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做必要的事情

发布日期:2019-07-17 16:00:50 点击次数: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问问自己什么事情是必须做的。注意,这里问的不是‘我想做什么’。认真思考和对待这个问题,是在管理上取得成功的关键。哪怕是才干超群的管理者,如果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也可能徒劳无功。”就如杰克·韦尔奇在接掌通用电气后,认识到自己想推行的海外扩张并非当务之急,而是应该砍掉那些无法成为行业数一数二的业务,尽管海外扩张的赢利将非常丰厚。

我想起了在上个暑假里本想学好驾驶证,但也想和好友们时常看看电影、聊聊天。在考科目三的前几天,我在驾校里却只想着我要和某某好友聚在哪一家餐厅,要去哪个地方图快乐,最后果真科目三结果不大理想。而和我一起学车的伙伴一心就在开车上,经常注意各项细节,最终取得好的成绩。

也许,在日常梦想或者目标的追逐中,我们应该一心一意,想好为了完成它到底什么是必须做的。在前进的路途上,“想做的”很多,我们可以把它暂且定义为“诱惑”。学习了彼得德鲁克相关论述后,我认为,确实应该对所有想做的事情进行分析,确认哪一些是必须做的、对完成目标有意义的,而不是一有符合自己心意的便去做。对管理者来说,时间是宝贵的、稀缺的,在如此有限的条件下要完成相应的目标,何不选择最应该的先做?

此外,德鲁克说:“在完成了最初确定的第一要务之后,管理者通常不会接着解决原来任务清单上的第二要务,而是重新设定完成任务的优先顺序。”我对此的理解是,当我们完成了第一要务后,往往环境不同,进而导致事情优先顺序又发生了变化。这和运营管理中当完成了最大的瓶颈问题后,原来次要的瓶颈问题变成首要的瓶颈问题是有差异的。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蔡祺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