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社会实践有感

发布日期:2019-07-17 15:44:09 点击次数:

眨眼间一周的社会实践也过去了,在这一周接触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感慨颇多。我们见到了社会的真实一面,每一天遇到的情况还在我脑海里回旋,它给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大学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从中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有了许多感悟。

这五天的调研活动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调研分线上和线下两种,线上转发呼吁大家填写问卷即可,线下却是要自己亲自去请求别人填写问卷,然而很多人却误以为我们类似于推销广告,对我们视而不见,直言拒绝。一开始觉得有点生气,我们是学生在实践,类似于公益行为,大家不但不支持还唯恐避之不及,这让我们很是苦恼。经晚上回宿舍反思后,我们决定更换策略调整心态。让陌生人信任你的话,配合你的小小请求也算是一种技能吧,社会实践大概也是要培养我们这样的一种技能,锻炼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后来我们调整了自己的沟通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改进,在介绍自己时语气更加温和,同时出示自己的学生证证明自己身份,说明为不记名的问卷填写,才渐渐有更多的人配合调研。

调研中我们碰到过看到你过来就远远避开的人,也碰到过会和蔼配合你的人,然而很多时候眼之所见却并非最真实,你以为会拒绝你的人却可能配合你,你以为和蔼的人却不让你靠近,一个人是绝对没有办法通过外貌来考量的。但那些和蔼的人不论外貌如何,都会让人觉得如沐春风。佛语中有相由心生,大概也只是古人理想化的想法,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都是不一样的。真正的美应当是来自心灵的美,心怀善意的人会给其他人带来更多希望,将善意传播开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我觉得这次实践给我最大的收获便是要学会心存善意,做一个心灵美好的人,这也将有助于我以后更好地进行医患沟通。

其次便是在我们协助下的脑死亡培训。我们只是作为志愿者为前来学习的医生们引路,协助他们学习,但这次活动还是让我深有感触。来的都是医院的医生,然而已经毕业进入工作的他们仍需要抽出时间进行学习、考试,这我对山大校训“学无止境”有了更多的理解。中华五千年的时间积攒的知识尚且不论,在这个知识更新速度飞快的时代,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对于医生而言,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关乎病人的生命安全。“活到老,学到老”这一古人早已通晓的道理有着无尽的智慧,人力有穷尽而知识无穷,我们都只是登山路上芸芸众生的一员,要时刻谨记虚心求教。

都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步入大学就等于步入半个社会。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朵,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地为社会服务,体现我们的自身价值。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冯子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