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记西部阳光青龙村支教

发布日期:2019-07-17 15:41:13 点击次数:

扎起头发,换上衬衫和短裤,转身扎进孩子堆里。从未接触过篮球的我和孩子抢起了篮球,一次一次地尝试投篮;羽毛球也不怎么会,却自然而然地和其他三个队友打起了双打;诺诺和我一样体育课选修乒乓,我俩又和孩子们玩起了乒乓球;这还不够,还有孩子玩滑板,从未尝试过的我也想从头学学,于是在一群人的帮扶和簇拥里大胆尝试……

青龙村村民服务中心小小的一方广场整个下午都热闹非凡,篮球和羽毛球夹着玩具飞机在空中飞,红蓝花白各色衣裳打成一片,惊呼尖叫大笑喘气在空气里散开。这些颜色和声音里,有一个是我哎!

哦,大概你并不了解我吧,你不知道我曾经在所有人眼中都是一个文文弱弱的乖乖女,你不知道我曾经有多么羞怯,害怕出丑犯错,总是呆在角落里羡慕而从来不敢尝试一次;你不知道我今天玩的大部分活动在我的童年几乎都没有过任何涉足。而这三个半小时,我竟然和所有孩子一样活蹦乱跳打成一片,去尝试了自己并不擅长的运动。哈,和几年前的自己对比,简直不敢敢相信,这真的是我哎!

时间,几乎让自己改头换面。从高中写下那篇自我批判的日志开始,我一刻从未停歇过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女孩子。我知道深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是什么,曾经我是那样安静、平凡、没有自信,隐没于人群,那不是假的自己,但那只是一半的自己。我知道自己内心深处那深藏的炽热和自信,不属于循规蹈矩,不属于害羞怯懦,那一半的自己,会沸腾,会夺目,会惹人欢喜,会让自己真正快乐,会为他人带来舒心。

在慢慢做到。曾经只要有人在就会不自然啊,可这次通过了西部阳光两轮面试,试讲的时候脸不红心不跳;曾经和老师说一句话都会紧张得哆嗦啊,可是现在,自己成了小老师,课堂丝毫不紧张,放开声音带着孩子唱古诗;曾经啊,觉得很好的男孩子一定不会喜欢自己,可是现在,正是因为自己的特别才收获了这样美好的爱情。

因为那些都是曾经。只要你不停止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脚步,你便永远在成长,永远向着你想的那个人靠近。

真喜欢这群孩子,虽然他们总是吵吵嚷嚷没有休止,上课叫再多次“安静”也总是乱糟糟的一片;虽然他们中有的人总是乱跑乱玩,课上倒立的点火的玩手机的都有;虽然他们大多脏着小手挂着鼻涕,哎,就是有太多让我们挺失望的地方。可是当那个妹妹头的小女孩天真地拉着我让我陪她打羽毛球,说“我还有好多力气没有使出来呢,老师你累了吗”;当篮球掉进了对面的深沟农田里,那个红衣服的男孩子跳进去把球抛出来给我们并且笑着说“不用谢”;当我们说想打乒乓球的时候,一个男孩子呼呼地跑回家拿来给我们,球坏了又跑回去给我们拿新的;当打累了球坐在台阶上唱歌立刻引来好几个孩子一起唱;当他们做出各种小鬼脸和我们合照,每次看见我们会叫一声“老师好”或者“姐姐好”……如何能不喜欢他们!十年前,你不也正是他们的模样么?可那时的你,差劲多啦。

真喜欢西部阳光,每个人都很可爱啊。阳阳就不说了,那样活泼又那样深沉;队长呢,严肃认真也挺幽默;灵姐是零零后,比所有人都小,却自然而然被叫成了姐,我说想学尤克里里,她好耐心地教我;诺诺一看就是我比较投缘的女孩子吧,这里面我最早认识她了,我觉得她表面文弱但内心一定爆发力超强;琴姐今天吼那两嗓子,那群皮孩子顿时鸦雀无声,可把我们震惊坏了;芷莹很像我的室友婧婧;圣君吉他超棒;慧强一口怪腔笑死人了,一开始就格外热心;一婷是我的做饭好拍档;熙哥每顿饭都是专业指导;晓雯和我们一起招生的时候话题开启得有点尴尬,但是很可爱;晓宁和孟哲我不太熟但也都挺好。我是个适合独居的动物,但在这里第一次有了融入一个群体的感觉。朝夕与共的这十几天,一定会让我们终生难忘吧。

今天好像还出了点事,有个孩子说我们做的这一切没有意义。

孩子口中说出这样的话,我挺震惊的,但那一刻便让我陷入了沉思,虽然这个问题在面试的时候就被问过了。

是啊,支教远没有我们常说的套话那样高尚,如为孩子带去温暖和爱之类,只要去的不是落后到饭都吃不上、学也没法上的地方,我想我们远远做不到这一点。这本该是孩子们的暑假,他们本就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本就不需要我们突然闯进他们的世界,他们本不需要我们。那些课程,知识性很少,几乎只是带着他们玩而已。

可是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什么。

我想,意义不是可以量化的。那些可以量化的东西,比如知识、成绩、道德素质,我们十几天的参与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

意义在于不可量化的真实体验,和这个过程里收获的记忆与情感。在队友之间,和孩子们之间。像今天一样,一群大孩子在一群小孩子一起在广场疯玩的记忆,也许一生只有这一次。我们和他们,也许一生,也只是这十几天的缘分,但在他们的人生长河里,哪怕有一刻会回想起西部阳光的LOGO,想起来穿白T恤的哥哥姐姐们,我想我们就没有白来。除此之外我们何求呢。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谭秋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