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一个人的毕业季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7日 09:10 点击次数:

这学期跟随邢建平老师做完了北斗+高精度毕业设计,又通过了学院为我一个人组织的阵容强大老师们参加的毕业答辩会,我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离期盼己久的毕业又似乎近了一大步。今年,全学院全专业只有我一个本科毕业生,或许让我享受了通常研究生才有的高待遇。

我是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2013级2019届本科王鑫,本该两年前毕业。由于微电子学院2016成立,目前尚没有独立招生的本科毕业生,之前从信息学院转来的同学们去年己经毕业,只留下了孤独的我。我从2013年入学,在山大共待了6年,经历了留级及在校延期林林总总,我的大学生活的确与众不同,大学或许完全真真正正改变了我,至少当下我真心这样想。

我来自青海省,父母工作极其平凡而普通,2013年很幸运以较大地区差高考成绩进入了山大学习。可是离开了父母的我,开始沒珍惜时间,每天无所事事,放纵了学习,无视了大学本质,到后来不及格增多,终于被成绩警告,又觉得跟不大上,得过且过,每天不知道自己该从哪里补上,一度发现自己无法投入学习,挂的课程累积越来越多,最终留了级,期间甚至还有了自暴自弃的怪念头。再后来,我无法正常通过毕业审核,需要在校继续延期重修课程,就像被弃在荒岛上一个人的生存挑战。

这两年,我从兴隆山到软件园,从信息学院转到微电子学院,认识了邢建平、卢士涌、王永、杨兆梅、丁月等真心帮助、待我如家人的老师和师长。到了这时候,我才开始正面面对自己之前犯下的错误,思考人生和未来,决定重新拿起课本,努力补课,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特别是,他们让我彻底明白了立志崇实担当,为国家和社会、家人学习工作生活的意义及重要性,也让我逐步重新适应和掌握了学习创新的方法,引导教会了我在困境中不放弃。在大家无私的帮助下,我一步步走完了这不一样的六年,我的大学毕业季,尽管迟来,依然精彩,真正的人生从顿悟这天开始。

身为一名读了六年的本科生,我有些惭愧,也觉得对不住父母的付出和期许。说实话,六年的答卷并不好,但或许,这特殊的经历正是对我今后生活改变的起点,会让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明晰前行的方向,并且未来的我,会更加明白坚持和努力的重要性,更懂得生命的意义,把逝去的青春加速度追回来。

我很感激学校本科生院及微电子学院对我的帮助,包括宽容包容之心,以及暑期辅导助学班补课,无论是生活上的问题还是学习上的问题,都给予我最大的激励和支持,不轻言放弃,让我如愿得以毕业,更加珍惜。

真的要离开学校了,有很多不舍,原本想尽快逃离的地方,却变得温暖而美丽,我发现自己已经深深烙上了山大魂之印。学校和老师们对我浪子回头的教诲,我无以为报,只衷心感谢山大的每一个遇见。再多的感谢也不足以表达我的谢意和此时此刻的心情,只能在今后的人生工作学习中努力发光发热,赋能家国,尽我所能,做出一名山大学子应有的贡献。希望有一天归来,山大能以我为荣。

这个特殊的一个人的毕业季,对我来讲是上天之于我最好的礼物,和今生最刻骨铭心的记忆。

感恩山大,感恩微电子,感恩师长,感恩父母!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作者:王鑫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寅峰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