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鄂温克人的民族史诗

《额尔古纳河右岸》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9日 12:03 点击次数:

终于读完了作家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这部作品曾被誉为中国版的《百年孤独》,荣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这部小说语言优美,叙事流畅,文风婉约;阅读中,时而让人感觉大气磅礴,酣畅淋漓,时而让人感觉轻柔舒缓,柔声细语,娓娓动人。通过这部作品,我了解到鄂温克人在百年沧桑和时代变迁中为了生存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因此把这部著作称为“鄂温克人的民族史诗”一点都不为过。

“鄂温克”是鄂温克族的民族简称,其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鄂温克民族主要分布在中国和俄罗斯境内,目前,我国境内鄂温克人主要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的鄂温克族自治旗,人口仅有3万多人。

《额尔古纳河右岸》描写了鄂温克人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小说结构安排巧妙,分“清晨、正午、黄昏、尾声”四个部分,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鄂温克是个神奇的民族,他们有灵性的驯鹿、有可以改变生死的萨满……随着作品,我仿佛来到了温顺的驯鹿身边,四周全是苍翠的山林、明亮的河水,天上的白云不停地变换着形状,耳边掠过呼啸的风……转眼却是茫茫的大雪和奇幻的满天星光……本书通过主人公平静的口吻叙述和故事情节的铺展,展现出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精干瘦朗而又深爱着妻子的林克、勤劳美丽却喜欢舞蹈的达玛拉、勇敢而强健的鲁尼、坚定有主见的拉吉达、温厚规矩的尼都萨满、软弱无奈的坤德、容貌丑陋的马粪包等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刻画的最令人难忘的是既让人同情又让人无法容忍的依芙琳,人们同情她婚姻的不幸,更让人反感的是她的尖酸刻薄的语言和变态的行为,她将其惟一的儿子逼上了绝路。可怜的尼都萨满和达玛拉互有好感,但最终两人却无法突破传统习俗的桎梏,在孤单无望中死去,让人唏嘘感慨……另外,萨满妮浩的博爱胸怀与自我牺牲的精神让人为之震撼。当救活别人却要失去自己的孩子,身为萨满的妮浩却义无返顾地披上法衣去跳,先后失去了四个孩子的她依然奋不顾身,无法做到见死不救。妮浩的行为与命运让人深深地感动。本书对人物的刻画惟妙惟肖,入木三分,让人感慨叹服作者巧妙的文学构思与深厚的写作笔力。

大自然是鄂温克人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源,“万物有灵”的思想使鄂温克人对自然充满了敬畏与感激。在人们的眼中,山、水、日、月、风、雨都有生命,树木、野兽、河流、天空、星月,有着和人一样的灵性,他们看待驯鹿和树木如生命般重要,人们搬迁时都把垃圾深埋,清理得干干净净,不砍正在成长的树。“额尔古纳河右岸的每一座山,都是闪烁在大地上的一颗星星。这些星星在春夏季节是绿色的,秋天是金黄色的,而到了冬天则是银白色的。我爱它们。它们跟人一样,也有自己的性格和体态。有的山矮小而圆润,像是一个个倒扣着的瓦盆;有的山挺拔而清秀地连绵在一起,看上去就像驯鹿伸出的美丽犄角。山上的树,在我眼中就是一团连着一团的血肉。”人们仰望天空,沉醉河流和山林,心中敬畏神明,唱着单纯的歌曲,生于“风声”,最后又被葬于风中。人们对自然的崇拜还表现在很多方面,如信奉火神、河神、雷电神、山神、树神等。他们认为火神不能被熄灭,平时不能往火里吐痰、扔不干净的东西。对动物也有敬畏之心,如吃熊肉有很多禁忌,要学乌鸦叫和唱赞美的歌谣,不能乱扔骨头等。

作品中带有一些神秘色彩,也为小说增添了一份别样的艺术魅力。如鄂温克的萨满能通过跳神来治病救人,也能让腿伤结痂,能让活马死去,甚至还能未卜先知……都让人感觉非常神奇。其中有一段描写小列娜病危,尼都萨满让一头小驯鹿代替她离世后,母鹿居然断了奶水,而列娜死后,它的奶水竟然又有了,真让人匪夷所思。

全书充满了诗意的抒情,语言精彩绝伦,让人回味无穷。书中描写景物时善用比喻,想象力极其丰富。如“雨停了,西边天上飘荡着几缕橘红的晚霞,如果说夕阳是一面金色的鼓的话,这些晚霞就是悠悠鼓声了”“清新的空气和这突出其来的绿树,就像朝我跑来的两只温柔的小猫,它们伸出活泼而又湿润的舌头,一左一右地舔着我的脸颊,将我的困乏一扫而空”,这些生动形象的比喻,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表现的淋漓尽致。

精神清冽,内心温暖,这是我对这部作品最大的体会。通过这部作品,我能感受到这个看似弱小的民族所迸发出的强大生命力。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赵文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