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2019级新生的大学感悟

发布日期:2019-06-15 09:05:28 点击次数:

5月24日晚上火车,要来接我们的学长、学姐就联系上了我们,因为知道我和朋友没有家长陪同,所以一路给了我们很多问候。早上很早,学长、学姐就在火车站门口等我们,还叫了专车陪我们一起来到了这座美丽的校园。是他们首先让我们感受到了山东大学这所学校里同学的热情。

一路上短短的时间里,他们尽可能多地为我们介绍学校里面的基础设施和学校构成。我在路上就了解了山东大学的一些社团、学生会,还有大概的住宿和饮食条件。刘书畅和郭洋学长、陈玉洁学姐,他们都是英法班的优秀学生,还给我们讲解了英法班的课程设置。我本身对法律很感兴趣,所以和他们的交流对我来说有很大帮助。他们很耐心地解决我的每一个问题,也用亲切的话语消除了我对要上大学的紧张感。 

山东大学是一所非常富有书香气息的校园,悠久的历史使校园里充满神秘的气息。校园里的自然环境非常好,有很多野生的小动物,还有很多猫,再加上充分的绿色植物,简直像动植物公园。这也能充分证明,这个校园里的同学和老师们都非常友好。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简朴,大家都忙着科研、学习还有运动。我超级爱这个校园里的运动场和体育馆,每天早上6:00以前,操场上就已经每个角落里都布满了运动员们。在体育馆的羽毛球场上,有很多球技高超的羽毛球运动员,他们还肯带着我一起打。学校为我们每人发了一张校园卡,为我们充好了100块钱,我们可以用这张卡去食堂吃饭、去小超市买东西。一切都让我感觉到,这个学校很亲切。

说到为我们专门设计的小学期课程,才到了我尤其要感恩的地方。山大小学期的课程由浅入深,先讲了跟专业课有关系的内容,比如为什么学外语、如何学外语、如何适应大学生活、高中生活和大学生活有什么不同等等。最近一段时间里,我们开始了跨学科讨论的课程,每一节课都十分有趣,帮助我们了解不同学科的知识,以便找到自己喜欢的、希望以后从事的工作和考研以后想要研究的方向。

拿我举例,在来这里之前,我从来没有专门听过一节经济学的课。但就在几天前,我听了徐超丽教授的《社会科学中的经济学》,使我陡然间对经济学充满了兴趣,甚至让我在选择二专业的时候纠结于热爱的法学和经济学之间。这节课让我顺便收获了几个商机。有一个说来荒唐,我们的高铁技术很强,但是高铁上使用的螺丝钉螺丝母是从日本进口,原因竟然是因为我们的精细度不够。这一点上,我觉得以后可以从机械化生产和机床的精细度入手。另一个是法律中仲裁这一职务,可以帮助企业保持隐私,又可以降低成本,在经济市场上虽然体系不是特别完善,但是职位需求量很大。我无比热爱这个小学期的课程!

我已经可以感受到,山大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样的。每一个老师来到这个课堂,用全部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讲每一节课,我们要是没有问题的话,他便会悄无声息地离开,如果我们要有问题,不论是否已经是夜晚9:46、还下着雨饿着肚子车子被淋湿了,还是正午12点、大家都已饥肠辘辘了,老师都会停下脚步,为我们解答大大小小的问题。这里的老师就是这样的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山大的管理模式也是既安全又人性化,还很自由。进入都是刷卡刷脸或者刷身份证,宿管阿姨在早上6点以前、晚上11点后不允许学生出入。山大的食堂花样十分丰富,照顾了每一个地域的饮食文化特色,品种丰富,食材健康安全。

这两周,我主要的感悟是要坚持初心,坚持理想,要发乎其上,得乎其中,要不用扬鞭自奋蹄,而且不用太担心生活中的孤独,因为一生中的绝大部分时间其实都是孤独的,这也缘于我们一生中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习。学习是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是一个单打独斗的过程,是一个人作为一个个体在努力的过程。这不是要让我们做一个孤僻的人,而是在教我们如何更好地做别人优秀的朋友,在不需要与人交流的时候可以独立思考、有批判式思维,在未来可以不随波逐流,活得优雅自如。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宋梓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