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我与地坛》有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8日 09:16 点击次数:

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它们不能变成语言,它们无法变成语言,一旦变成语言就不再是它们了。它们是一片朦胧的温馨与寂寥,是一片成熟的希望与绝望。

                                                                          ——《我与地坛》

近日生活中杂事太多,心中思绪纷飞,繁冗复杂,总也理不出个头绪,就算是头一次相见的生人,也能轻而易举地在我的脸上读出“浮躁”二字。匆匆走过,校园里的种种都不曾留在眼中,就算是这万物平和的春夏之交,在我眼中也似乎总是惶惶不安的模样,带着嚣张的海风,让人最后一点安稳也土崩瓦解。

万般思绪纷飞的时候,我总能想起史铁生的文字。这个总是慢慢摇着轮椅,看着地坛或者古园一角的人;这个总是带着执拗语气,微微叛逆娓娓道来的人,写出来的文字乍读起来充斥着对于病痛的幽怨与悲伤,但在这之后,那种超脱于缺陷的哲学境界与惊人的坚强意志总是能使我找到内心的平和。这是一位我所尊重的长者,这是一位拥抱苦痛,接受人生不完美的斗士。

在《我与地坛》这本散文集中,史铁生的文字中总是在描写着那些沉睡着的地点,那棵长大开花了的树,那些美好的所见所感的回忆,一帧一帧,好似老式电影的慢放。他的文字分外倔强,总是充满着对命运的抗争和对造物主的不满,带着孩童般的稚气。但在下一行文字,他又总是释然,归于平和。

史铁生在书中写道,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你能够镇静而又激动地欣赏着过程的美丽和悲壮。只有这样你才能够欣赏到人类的步伐和舞姿,赞美着生命的呼喊与歌唱,从不屈获得骄傲、从苦难提取幸福、从虚无创造意义。

正是这样了,在正值壮年的年纪,一场病痛使得史铁生的人生失去了许多“如果”,失去了许多本来有可能到达的目的地。但是史铁生选择了去关注人生中的过程,选择了向那些积淀了历史尘埃、静静沉睡的一花一木一园寻求答案。那些长久以来不被关注之物,很多年里他们轻得仿佛不在。千百次机缘错过,终有一天又看见他们,看见时光把很多所谓人生大事消磨殆尽,而他们坚定不移坚守在那儿,沉沉地有了无比的重量。如此,纵使人生不易,前进道路中会有不顺遂和荆棘,但是对过程的珍视使得我们终能够理解人生的意义,终能够学会在光怪陆离的人世间,时常心怀感激之心,保持平和。

这世间,没有什么是完美的,到处都是墙,看见的、看不见的,自己的、别人的,隔离欲望的、阻隔趣味的,有些是我们可以决定的,有些是我们无能为力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在这些墙的间隙努力创造人生的过程,创造人生的趣味,不要熄灭破墙而出的欲望,否则鼾声又起。但是要接受墙。接受人生中会存在不完美这一事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用悲观的观点来看待自己的人生,而是要更加积极地去欣赏,去创造,去在裂缝中开出一朵倔强的花。我想,这正是史铁生在书中所想要的表达的,也正是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艺术过程的原因。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邢子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