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一个母亲的复仇》观后感

发布日期:2019-05-14 09:03:17 点击次数:

“神明无法无处不在,所以他创造了母亲。”

在《一个母亲的复仇》上映之前,我就已经关注了它,今天去电影院观影后,感触良多。同时,我也了解到印度2012年发生的“德里黑公交案”,正是这部电影的原型。

“强奸”,多么让人难以启齿,让人不愿提及的一个词。就像“强壮”一词容易让人通过惯性思维联想至男性,“强奸”这个词,似乎永远与“女性”这个词打上了死结。

韩国的电影《素媛》《熔炉》,中国的电影《嘉年华》《盲山》《不能说的夏天》,书籍《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都是这一题材。这要感谢社会的进步、人性的力量,越来越多的创作集中在这一敏感话题,越来越多的人在为受害者发声,越来越多的法律在为此建立。

人性是最复杂的事情,自古难说,孟子的性善论,荀子的性恶论都是人人皆知的关于人性的主张。我们无法改变与控制那些犯罪者的心理和已犯下的暴行,而那些未暴露者,却又无人得知,无法干预与事先阻止。所以社会只能尽可能对每一个人进行正确、良好的教育和引导,让正义与善良、光明与美好尽可能地存在人们心中。而在悲伤的事实面前,我们能够做的有很多。群众对受害者的保护、理解与关爱,对案件正确的认识,对罪恶的不容姑息,对正义的绝对拥护,对自身的正确要求,对他人的正确引导。很多受害者坚强地挺过了犯罪者带给他们的肉体痛苦,我们不要再让他们死在旁观者带给他们的无妄之灾中。

影片中的母亲在对法律完全失望之后,选择了通过自己的方式完成对犯罪者的惩罚。“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当正义不能伸张时,妈妈为了孩子,可以变成天才,可以化身超人,甚至是“复仇女神”。希里黛玉所饰演的继母即使得不到重组家庭里女儿的信任、重视,她也视如己出,为她变成复仇女神。谭盾曾说我的梦想是音乐没有国界,但我想,没有国界的,还有母爱。正如影片的宣传语,“正义到不了的地方,还有母亲。”

这部影片在为女性发声,为母亲代言。就在母亲节到来的前一天,我深深地感受到,因为爱你,她在最难的时刻也没想过放弃;因为爱你,她拼尽了全身力气;也是因为爱你,她愿意付出整个生命。为了护你周全,她宁愿自己玉石俱焚。这就是妈妈的爱,安静却坚韧、执着而深刻。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王丛笑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