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指尖上的传承——苏绣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08:54 点击次数:

央视纪录片《指尖上的传承》从传承人的视角切入,对包括民族歌舞、古董文物、民间工艺在内的许多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纪实。在观看完第二集《苏绣》后,我不仅对这门传统手工艺带给人的视觉盛宴感到震撼,同时也对中国传统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方式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

本片的主人公是苏州本地绣娘邹英姿以及她的母亲慧淑珍。母亲淑珍英姿从事刺绣五十多年,她的作品曾作为国礼献给外宾,认为刺绣应该坚持传统的风格,刺绣能够流传至今就是因为对传统的继承和延续;而女儿英姿也从六岁开始学习刺绣,独创“点点针法”获得国家专利,如今已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刺绣界占得一席之地,但由于在外求学接触到许多不同流派的艺术创作思想,英姿认为现代苏绣要用现代审美来创作,她不想把自己局限在祖辈留下来的图案里,想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新的内容,她认为现代绣娘应该赋予苏绣更多创新的思路,这样才能提升苏绣在当代的艺术价值。

于是在中国苏绣艺术节上,母女二人分别打磨了一件作品。在一个个特写镜头中,丝线翩翩起舞,凭借对线条的优美勾勒以及对斑斓色彩的演绎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刺绣作品在丝绸上跃然而出。染线、上绷架、勾稿、劈丝、压瓣、施针,一步步精细的操作,一种种变换的针法,二人用最细只有人头发直径的十分之一的桑蚕丝线创作出了令我瞠目结舌的绣品——《猫和螳螂》以及《家》。尽管两人的对于刺绣的观点和风格不同,她们最后却都入围艺术节,这体现了我们对于不同文化流派的存在的尊重和欣赏。

回顾历史,一个真正的盛世一定伴随着文化的繁荣多样,其实无论是母亲代表的传统绣派还是女儿代表的现代绣派都并无优劣之分,都有其存在和发展的价值,传统派思想使得苏绣的历史积淀和千百年来的技法精华得以完整保留,现代派思想使得苏绣更加贴近现代生活,为更多人所欣赏,将阳春白雪具象化为下里巴人,同时对其进行了创新。正是由于不同流派的百家争鸣,才能赋予我们的传统文化更多新的内涵,使得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更好地继承和发展。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商学院    作者:耿新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欣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