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周总理和伯延乡亲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08:44 点击次数:

第二次观看这部电影,我的情绪仍然许久不能平复。《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讲述了在中国遭遇了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国民经济严重困难的背景下,周恩来总理来到革命老区伯延进行考察调研的故事。

在调研过程中,乡亲们刚开始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而隐瞒艰难的生产和生活状况,直到后来在总理的解释下,知道只有让国家了解真实的情况才能更好地促进国家建设,乡亲们才说出了实情。而周总理则事事体贴,用自己的钱帮助最困难的村民渡过难关,每日整理报告彻夜不眠,这样一幅上下齐心共同抗灾的温馨画卷让我无数次湿了眼眶。

当看到桌子上那碗为了迎接自己而特地做的红烧肉和炒鸡蛋,周总理把迈进门槛的那只脚撤了回来,转身去了给大家做饭的伙房,熟练地搅了搅锅里漂着树叶子的清粥,说道:“把那碗红烧肉煮了分给大家吧,他们比我需要。”总理夫人邓颖超又私下安排人把肉钱补给乡亲们:“不收,就说是总理的指示”;当看到小汪老师的脚因营养不良而水肿到穿不上鞋子,只能光脚站在讲台讲课时,总理把自己的鞋脱下来:“我的脚比你大些,应该能穿得上”;连弟奶奶卖了自己的寿材换来白面给总理做拽面,总理大口吃完又吩咐人赎回寿材,并等他走后再送回去;当大家在大雨中抢救刚栽种的地瓜秧子时,周总理从县城赶回伯延,为大家熬了红糖水,坐在门槛上陷入深深的自责:一碗不甜的红糖水都不舍得送到田里去,我这个总理实在没有做好啊……

淳朴的乡亲们甘愿自己默默受苦也不愿给国家添麻烦,希望领导人能在他们身上节省些时间筹划国家建设,而总理又体贴入微,关心群众的点滴生活,这样上下一心、相互理解的和谐关系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能够战胜无数艰难险阻,重新崛起于世界之巅的关键!这种民族凝聚力无论是在过去的艰难岁月,还是如今的和平年代下都是至关重要的。在当代,民族凝聚力作为国家软实力,是构成综合国力的灵魂所在,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因此,作为共青团员、党员的我们应当身体力行地增强民族凝聚力,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散播不实谣言,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商学院    作者:耿新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欣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