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参加高校后勤党建培训有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09:00 点击次数:

2019年4月23日至27日,我参加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四期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会议地址在厦门的古田,学习形式多种多样,有专题报告、分组研讨和现场教学。为期5天的培训中,大家学习了高校后勤党组织政治建设和改革创新的新途径、新方法,探讨将后勤“服务于育人”纳入高校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的新思路、新举措,重温古田会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精神光芒,更加坚定初心,追梦前行。

中共福建省省委委员、原福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玉辉为大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谷文昌》党课报告。谷文昌同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福建省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他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敬仰。党课从五方面介绍了谷文昌的先进事迹。一是从植树造林看谷文昌的为民情怀。二是从“兵灾家属”看谷文昌的勇于担当。三是从特殊年代看谷文昌的求真务实。四是从红色家风看谷文昌的人格力量。五是新时代需要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谷文昌深入第一线查看灾情,与干部群众共商治理风沙的办法。面对逃荒的百姓,谷文昌心情非常沉重:不救民于苦难,要共产党人干啥?谷文昌听取了各方面的的意见,形成了“筑堤拦沙、种草固沙、造林防沙”三管齐下的治沙方案。无情的风沙摧垮了沙堤,播下的草籽、种下的树苗也夭折在黄沙间。东山人从这亲切的消瘦身影上,感受到共产党人心系百姓、造福人民的情怀;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精神;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他鼓舞、激励着东山人勇敢地与风沙较量,向贫穷落后抗争,用辛劳和智慧,去实现绿色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为谷文昌点赞,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敢于担当”“意志坚定”“求真务实”“不带私心”是谷文昌一生的写照。他不愧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堪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

北京工业大学后勤党委书记刘佳为大家作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带动后勤育人工作开展》经验交流。文化是学校的灵魂,体现了个人、学校和社会对学校价值功能的追求与定位。后勤文化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后勤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刘佳书记以北京工业大学为例,从六方面介绍了他们后勤文化建设的开展。一是严格学习教育,筑牢服务育人之基;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创新后勤特色模式;四是创新育人载体,打造后勤品牌亮点;五是创建多彩活动,形成育人辐射影响;六是立足后勤实际,融入学校文化育人。

在现场教学环节,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园、古田会议纪念馆。大家一起重温了古田会议为中国革命成功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意义,向毛主席像敬献花篮,表达我们深切的敬意和怀念之情。通过实践教学,大家一起积极讨论发言,追忆革命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砥砺前行的斗志和决心。

这次学习让我感受颇深。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扎实的工作,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让古田会议精神在高校后勤系统政治建设和改革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

“短暂培训,精彩回顾;大咖报告,灌顶醍醐;有序组识,内容丰富。”田校长的主题报告,使我们明确了服务育人的历史任务。卢主编的专题讲座,使我们认清了改革发展的二〇三五;吴老师的党课报告,使我们走近了理想塑造的援彊干部;刘书记的经验交流,使我们理解了后勤党建的春雨润物;最感人的现场教学,使我们踏上了永放光芒的古田圣土;最精彩的联谊活动,使我们领略了后勤干部的能歌善舞。

四海宾朋唯恐后

期盼团结赶路勤

同心同德同厦凝

学习交流皆一心

快训热像平台聚

乐观向上共努力


【供稿单位:后勤党委 后勤保障部    作者:张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燕隆姿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