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纪念五四百年诗会回眸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10:43 点击次数:

100年前的5月4日,一群爱国青年在天安门前高喊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口号,劈开了旧中国落后封闭的桎梏,唤醒沉睡的民族之魂魄。

2019年5月4日,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一百年,是中华儿女筚路蓝缕,凯歌前行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捍卫尊严,再创峥嵘的一百年;是五四有志青年精神永续,薪火相传的一百年。

新时代的山大学子,为弘扬五四精神,引导山大学子与祖国同奋进,与时代共脉动,山东大学2017级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商务英语班,英语一班、二班贾思琪,刘淑莉等十余位同学自发举办“助力百年中国梦,唱响青年五四情” 五四诗会,让五四诗歌浸润五四先辈精神,唱响五四百年青年一代的青春乐章。

一首荡气回肠,气势磅礴的《五四铭诗》(朗诵者:边楠茜、张钰),歌颂千疮百孔的旧中国大地上孕育的火热的中华魂,先驱者用血肉之躯争夺绯红的黎明的到来,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

闻一多先生的《红烛》(朗诵者:彭苏蓉、张华玲),读起来让人不禁眼角氤氲 ,心中澎湃,一字一句皆是先生的肺腑之言,蕴含着对祖国深沉的热爱,深沉中带着毫不犹豫的铿锵,誓言中夹杂着千丝万缕的家国惆怅。

《五四寄语》(朗诵者:马洪倩、程可心)号召有为青年站上舞台为国家奉献青春,莫负大把好时光。

《继续走下去》(朗诵者:王雯雯、朱新雨、谈琦)娓娓道来1919年那场在瞬息万变的时代的运动,千万青年举着崭新红旗,呐喊出民族精气神,拯救危在旦夕的祖国。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21世纪的伟大征程已经起航20载。我们尚在象牙塔之中,还未完全脱去父母恩师的保护,还不能站上国家社会的战场,可我们从未忘记自己肩上的使命。尽管只是不到20名同窗同学在一间不大的教室里,用手机录像,用简陋的投影仪做舞台,甚至连麦克风都没有,可是,它确实包含着十几名同学的赤子热忱啊!以诗明有为志,以诗传家国情,这种平常却又真诚的情怀谁又能嘲笑和不屑呢?

百年前的五四,那一段激情昂扬的历史,在一百年后的今天,仍然保留着振奋人心的力量。回顾百年,李大钊先生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五四百年,青春之力生生不息,奋斗之力日久弥坚,举国之力厚积薄发,仍需所有新时代青年一代整装待发,赓续五四运动的伟大传统,迎接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谨以此次青春诗会,表达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热爱祖国,奋发向上的决心,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程柯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田俊腾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