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五四精神感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4日 10:13 点击次数: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日。我阅读了许多五四运动纪念日的文章,对五四精神有了更为细致的理解。

五四精神并不仅仅停留在五四运动所处的时代,相反,它是具有生命力的活的思想,它会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主旋律的更迭而不断散发出新的时代光芒。通过采访家中长辈对五四运动的观点以及对五四精神的理解,我们发现五四精神会根据时代特色迸发出新的活力。

五四运动四十周年也就是1959年时,中国处于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时期,虽然遭受了一定挫折,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全心全意为创造幸福的中国,找到合理发展的新道路而奋斗,因此在那个年代向科学技术进军、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奋发图强、卧薪尝胆、推陈出新是当时的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六十周年,也就是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顺利召开,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大家的共识,改革开放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开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得以确立,全身心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工作重点。因此改革开放初期的五四精神强调的是“发扬五四运动的科学精神、民主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像老一辈革命家和五四运动先驱者那样,以天下为己任,以祖国繁荣富强为己任,紧紧跟上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同心同德搞四化”。

等到了五四运动八十周年即199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扬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学习新思想、新理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注入新的动力,推动改革开放事业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一步腾飞,这些成为我们新时代的主题。因此,根据胡锦涛在五四运动八十周年上的讲话,我们得知五四精神在20世纪末的中国意味着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懈怠创业精神,不涣散奋斗意志;勤奋学习、勇于创造,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投身创新实践,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坚定理想、服务人民,弘扬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道德风尚,努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深入群众、投身实践,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

到了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2019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了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时代背景下促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成为了我们的主题。因此,当下五四精神主要体现为青年人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志存高远,奋斗终生;热爱祖国,不断地奉献社会、奉献人民,提升自身价值;担当时代责任、促进民族振兴;艰苦奋斗、砥砺前行;苦练本领、增长才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品德。五四运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正不断地随着时代进步不断丰富自我,发展出顺应时代潮流的内涵。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张明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田俊腾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