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桃花盛开,灼灼如华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7日 11:43 点击次数:

今天又去“为你读诗”软件听了德国诗人赫尔曼·黑塞的作品《桃花盛开》。这是一首我在高三时收藏的作品,曾经听过无数遍,今天再次听起来仍然感受颇多。“满树桃花盛开,未必每朵都能结果。”但这抹玫瑰色的彩练足以装点素敛的云影蓝天,就好像一朵鲜花打扮不出一整个美丽的春天,却歪打误撞地柔和了你的目光。在一些不必要的时候,试着抛却早已习惯的“目的性”,就让事物发展为自然而然的结果,这样就很好。

回想最近的这段日子,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结束了学院的合唱比赛,又迎来了合唱团的音乐会,还要准备支教的课件材料,还有支教团的见面会,又要举办院里的领导接待日、学院新出台的素质拓展培养方案答疑会议,还有前天刚结束的细胞生物学的期中考试。单单这一连串的事情就让人有点不知所措。期间,身边还充斥着许多人的负面情绪,出现好多令人无奈的事情。我努力让自己保持心情,不让自己被这些外在负面影响所干扰,可能我真的变佛系了吧,竟然真的坚持过来了,现在想想还挺想为自己点个赞的。

经历真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度过了这个充实的过程,当停下来,反思身边的一切,反思自己,我收获满满,感恩这段经历给了我成长。我发现当年级越来越高,岁数越来越大,身边的世界真的不一样了,越来越多的人学会了抱怨,抱怨自己,抱怨他人,甚至抱怨社会。在这段很忙的日子,这种现象尤为突出,很多人为了物质荣誉上的东西而失去了自己。我开始明白曾经大人跟自己说的我认为十分荒谬的话其实是真实存在的,曾经大人抱怨的我所不理解的那些无奈是真的不可避免的。曾经的我是一个不自信而又缺少主见的人,因此我十分容易被外界所干扰,所以,当身边的负面情绪扑面而来的时候,我是挺不住的;当别人跟我谈起我所不擅长的领域的时候,我会慌乱并且郁郁寡欢;当别人跟我抱怨他所得不到的东西而我恰巧也没有的时候,我会像他一样抱怨起来。好在现在的我不同了,我学会了做阳光的自己,面对那些抱怨,我能够静下心来思考而不被干扰了。这些日子是很忙,但我认为自己忙并快乐着,因为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我爱合唱,爱支教。也许这些不能带给我物质、荣誉上的东西,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是你喜欢,而它也真正能带给你成长,甚至能给他人、给社会带去些什么。

现在,当身边又有人在抱怨的时候,我已经可以笑着跟他们说:“没有必要为了得到什么而做无意义的事情事,对于毫无意义的事就随他去吧。做好自己,做有意义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这就足够了。”

满树桃花盛开,未必每朵都能结果,熠熠如玫瑰色的泡沫映衬云影蓝天。灵感也像桃花,每天成千上百地绽放。开吧!一切顺其自然,别问能收获什么。也当有嬉戏与纯真,也当花开满树。否则天地便太过狭隘,生命也缺乏乐趣。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张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