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圆梦

发布日期:2019-04-24 08:54:04 点击次数:

今天想要记录的是之前写的那篇《“涛子”的梦想之旅》的后续故事。

因为工作忙碌,“涛子”的梦想之旅我还未能帮他去实现,距离帮扶工作结束已经不到一周时间,还有着很多的工作需要去交接,估计拖到最后会更忙,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忘记了给涛子之前的许诺。

前几日,在村里碰到他,每次他都用热切地眼神、祈求的口吻问我:“叔叔,何时能带我去海洋馆呀?”但我每次都因为实在太忙而无法答复他,从他那表情中看出他是极为失望的,或许他已经对我产生了不信任,感觉我也和其他村民一样,只是随口一说,对他这个傻子的一次调侃。所以,这事我真不能再拖了,即使再忙,也必须尽快尽早去帮助完成涛子的这个旅行梦想。

因为周日已经给涛子约好了周一一早在我办公室碰面,但我等到九点多,他依然未露面,没办法我只能打电话给村妇女主任,让她去帮我找一下涛子(妇女主任知道涛子的家)。

一会儿,妇女主任回来了,原来是涛子的妈妈也以为我是在忽悠他,所以在出门办事时,就把他锁在了家里,涛子着急出来也没有了法子。幸好妇女主任找到了涛子的妈妈,给她确认了我不是骗孩子的,已经在办公室等了他一个小时,涛子妈妈才意识到这的确是真的。她随即赶紧回家,忙活着给涛子来了一番“梳洗打扮”,给他换上了过年时的新衣新鞋,临出门还给他刮了胡子。

不一会儿,我便在办公室等来了那个“焕然一新”、“干净利索”的涛子,他又是往常那般“张牙舞爪”大声呼喊着“叔叔,叔叔”,狂奔到我的面前,让我看他今天的打扮行吗,还说:“我妈说了,让我出门一定听话,叔叔走到哪就跟到哪,叔叔让我干啥我就干啥”。那样子,还真是个可爱且实在的傻小子样。

时间不早了,因为下午还得回来开会,我赶紧驱车拉着涛子往海洋馆赶。一路上,涛子“话唠”的毛病又犯了,问这问那,看到什么都要问上几句,唠叨个没完,我实在受不了了,就给他说:“来警察了,开车不让说话!”他这才会消停会,但不一会儿,又开始滔滔不绝了,唉,没办法,可以看出他真的很少出门,啥都觉得稀罕。

快进市里,突然接到了我爸的电话,老人家办理宽带套餐时遇到了问题,业务不了解,不知办哪种更划算,咨询我的意见,干脆吧,我就载着涛子先去联通营业厅给老爷子把业务办完吧!来到营业厅,见到了老爷子,本以为几分钟就能搞定的,所以就让涛子坐在车里等着,谁知道业务办理那么繁琐,又是照相又是采集信息,四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我热得满头大汗,这时才想起了外面太阳炙烤下的车里还坐着一个傻“涛子”,赶紧出去看看。哎,这次涛子可是真的听话,让他在车里等我,他真的呆呆地坐在车里一动也没动,车里像个桑拿房,他满头大汗也不开开车门透透气,一见我,说:“叔叔,我好热,能喝你车里的水吗?”我一把把他拉出了车,要真给闷坏了,那我可罪过大了。

给我爸办完业务,先行送老爷子回家,一路上涛子又和我爸唠上了,一口一个爷爷地叫着,问长问短,把老爷子都问的没了词儿。

这时已时近中午,干脆我先带涛子去吃饭吧。找了一家常去的快餐店,涛子又是一阵的狂喜,点菜时突然恳求我:“叔叔,我能要瓶饮料吗?”“当然可以,你自己选吧。”他看了半天眼前的各色饮料,又问我:“我能给我妹也选一瓶吗?”“嗯,没事,拿吧。”又是满脸的欢喜。涛子的个头和我差不多,所以我按估摸的饭量点了三四个菜,虽然他说不饿,但我估计他可能是羞于开口吧!果然,一开吃,这伙计就暴露了,风卷残云般就将满桌的饭菜基本扫荡一空。但我突然发现,他点的两个蛋挞却丝毫未动,我便问他为啥不吃呢?他说:“叔叔,我能把蛋挞带回家吗?我妹妹可喜欢蛋挞了,她每天放学都饿的不行,我想送给她!”我又被他暖到了,真是一个好哥哥,一个善良的傻哥哥!

吃完饭,终于可以启程去海洋馆了!我取了票,领着涛子步入了刚刚落成的威高海洋馆。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瞬间将涛子所有的精气神都聚焦在了眼前的这片对他来说既向往又奇妙的魔幻世界。

但是,隐约间我可以感到,涛子始终在努力压抑着自己内心的那份激动,他的话语不再那么多了,更多的是夸张的表情和瞬间爆发的肢体动作,估计是他妈妈来之前的叮嘱起了作用,让他千万别大声喧哗,怕给我丢人。其实,我是没有那种顾忌的,虽然身旁走过的许多人,有时也会用那种异样的眼神盯着我俩,有时看到涛子还会把自己的孩子拉到一边躲着,但对我来说那又有什么呢?此刻在我眼中,涛子就是一个四五岁的大男孩儿!

因下午三点,市委组织部还要来村观摩,无奈我只得给涛子说:“涛子,玩好了没,我下午还得开会,恐怕咱得回去了!”没想到涛子真的很懂事,没有表露出任何留恋,说道:“叔叔,我玩得可好了,咱回去吧!”出了海洋馆,前方是一片金灿灿的沙滩,涛子突然愣了一下,问我:“叔叔,我能去沙滩看一下吗?很快就回来!”我同意后,又看到他挥舞着双臂,兴奋地冲向了沙滩。一会儿功夫,还没等我叫他,他就自个儿跑了回来,手里还捧着满满的一把五颜六色的贝壳,给我说道:“这是我捡的送给我妹妹的礼物,她一定很喜欢!”真没想到,看上去傻傻的涛子,竟然这么有心…

返程的路上,涛子沉默了许多,或许是玩兴未尽,有些许的失落吧,这让我感觉也有些愧疚……突然,我发现坐在后排的涛子哭了,那是我从未见到的一种哭,哭中带着笑,带着一份激动,带着一种满足,也许只有像他这样的“傻”人才会有这种哭相,他靠近我的耳旁,说:“叔叔,你对我真好,以前只有我妈和我妹妹对我好,你说,我怎么报答你,我让我妈晚上给你做饭吃吧……”

这就是我下村后认识的涛子,一个傻的可爱,但又很善良,懂得知恩图报的”傻小子”,我也想谢谢他,因为有了他,使我更加读懂了我们的农村,使我更认识到了人与人相处的真谛。好好的生活,我会再回来看你的,或许多少年之后,你是村里唯一还记得我的人。

相关链接:“涛子”的梦想之旅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韩鲁青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