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PBL参与有感

发布日期:2019-04-22 10:08:26 点击次数:

慵懒的周天适合睡觉,适合冥想,也适合思考。躺在床上,挪来挪去,想到上周刚结束的PBL——基于问题的学习,忽然有很多感想,总结了一下PBL这门课对我们来讲的优缺点。

上周我们对“熊孩子惹的祸”——一个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征)病例进行了最后一次PBL学习。通过此次活动我对PBL有了更深的认识,从中收获颇丰,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此对这些感触进行总结。

PBL的优点很多,比如,发散了我们的思维,增加了我们的思考,培养我们分工合作的能力。当我们确定要做的病例之后,要为分析病例做准备。但是我们发现每个人的时间安排都不一样,不可能什么事都一起去做,便把做的事情分开分到不同的人手中,最后把每个人的成果集合在一起。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提高了效率,使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在完成自己应做的任务的过程中,我也学会了运用许多途径来获得专业准确的资料。

PBL也激发了我们的思维火花。我们把各自所得资料聚在一起后,就开始对病例进行讨论分析。讨论过程中我们畅所欲言,我看到了问题的不同面,让思维更加开阔,也在此过程中产生了不少想法。讨论使得我们对问题的分析更加全面,也使我们学会了倾听和转换思维,还提高了我的学习能力。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成为了学习的操控者。无论是知识获取途径还是时间的安排甚都由我们自己决定,大大提高了我们在学习中的灵活性,也增加了我们对学习的掌控。

但PBL同时也有一些缺点,即效果两极化。在讨论过程中,积极性高的同学通过PBL能产生很好的积极效果,但积极性欠缺的同学在PBL学习中不仅不能产生积极效果,甚至产生相反的效果。大部分同学都能积极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或对别人的观点提出建议,但有部分同学有些不知所措,或者因为害羞不敢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使得学习效果很差。此外,这也很消耗时间,在查询资料过程中由于对一些工具的不了解和自己知识的欠缺,浪费了大量时间,而且由于对病例了解不够充分,在关系不大的问题上也消耗了不少时间,还出现了一些所得资料不够专业、资料与病例相关性不大等问题。但是总的来说,收获还是特别大的。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熊开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田俊腾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