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光耀星空,精神永存——走近郭永怀先生

发布日期:2019-04-19 09:14:39 点击次数:

斯人已逝,事迹不灭,精神长存。几十年来,郭永怀的故事逐渐被人们所熟知,郭永怀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

作为永怀先生身后的一代新青年,我的内心是十分愧疚的,曾经,我只知道有人在飞机坠毁时紧紧地抱住公文包,只知道有人在罗布泊不断地实验,献身新中国的科研事业,却不知这个人就是郭永怀,是两弹一星的开拓者,是横跨了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的科学家。

直到在2018年10月28日的早晨,当我踏进郭永怀纪念馆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屹立在厅堂中央的郭永怀先生的半身塑像,神态坚毅而安详,目光中传达出为新中国科研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令我久久无法忘怀。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带着好奇又沉重的心情开始了永怀先生的一生之旅。

无论是年少时怀有一腔报国热血的永怀先生,还是身处美国专心科研却时时不忘故国的永怀先生,亦或是回国后致力于中国航天国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永怀先生,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星,都是心系祖国以身许国的伟大科学家,都是我们该去深深缅怀的英雄人物。

年少时的郭永怀,在目睹日军的野蛮暴行后,又一次坚定了科学救国信念,毅然放弃光学,步入空气动力学的研究领域,并在出国留学生考试中,与钱伟长、林家彪三人同时被破格录取。这次极高的考试成绩,不仅是郭永怀实现科学救国的重要跳板,也是彰显中国人风采的一个难有的机会。且不说郭永怀的天资聪颖和后天努力是如何结合得这般淋漓尽致,就看这背后推动着郭永怀先生科学救国目标的强大动力,就令人肃然起敬。而回想今日的我们,都是空有一腔报国心,却也仅限于此,又有多少人能够像郭永怀先生一般,用爱国的动力推动自己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报效挽救我们的祖国呢?我们确实该自惭形秽,深刻地反思自己,趁着年少芳华实现自己的满腔报国梦,而不仅是空口白话。

身处美国专心科研的郭永怀先生,一边学习一边工作,期间发表了无数震惊全世界的重要论文,并且解决了当时的世界难题——飞机的声障难题。尽管在国外取得了诸多的成就,有着幸福的家庭生活,生活无忧,但郭永怀先生依旧心系祖国。为了能够返回祖国,郭永怀先生当众烧毁了自己十年来的研究心血,作为一个科学家,这种举动是多么震撼,这滋味又有谁能体会?

经过种种的磨难,郭永怀先生终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由于当时的中国无法和美国相比,所以中国的科研事业在研究方面存在极大困难和阻挠,但这并没有使郭永怀先生有半步退却,他依旧毅然地投身于中国国防事业的研究,用自己在美国所学报效自己的祖国,实现自己科学救国的目标。他放弃了在美国优越的生活和科研环境,放弃了在美国高额的报酬,也放弃了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回到这个科研国防力量急需提升的国家,选择在恶劣的科研环境中建设新中国,这是一般人所无法做到的,而心系祖国的郭永怀先生却真真切切地做到了,这种心境和气魄又有谁能够体会到,又有谁能够仿效呢?

不幸地是,就在1968年,经过了在西北高原两个多月的艰苦研究后,郭永怀先生发现了一条十分重要的数据线索,不听同事的劝阻,迫不及待地登上了回京汇报的飞机。也就在这一天,噩耗发生了,郭永怀先生永久地离开了我们,这个科学巨匠在祖国危难的时候离开了。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人们在失事现场发现了两具已经烧焦的尸体,他们紧紧地抱在一起,当把他们用力分开时,人们看到了一个完好无损的公文包,郭永怀先生在死亡的一瞬间做出了何等高尚的选择!就这样,这份重要的数据留存了下来。每每想于此,我的内心便是一阵阵痛,我无法想象在飞机坠毁的那一刻郭永怀先生是何等的伟大,就在那一瞬间,他的举动震惊了所有的中国人,他拼命保留下来的数据换来了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的试验成功,他光耀星空、精神长存。飞机坠毁,这两个男人的拥抱震惊了所有人,回想起来内心总会是五味杂陈的,郭永怀先生也是唯一一位以身殉国的科学家,也终于,我知道了那位在飞机坠毁时紧紧抱住公文包的伟人就是为中国国防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郭永怀先生!

郭永怀先生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在短短的59年里,郭永怀先生几乎没有浪费他的每一分钟,他用自己的全部生命谱写中国科研国防事业的篇章,他用自己仅存的力气紧紧抱住了“中国的第一颗热核导弹”,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并感化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儿女!

尽管英年早逝,但他星耀星空,精神长存!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孙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