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新中国第一大案》有感

发布日期:2019-04-13 09:09:37 点击次数:

在毛概课上,老师讲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所面临的一系列的问题。其中既有外部敌人造成的破坏,比如1949年发生在上海的打击金融投机案件;也有来自于内部的腐化,比如1951年发生在天津的刘张贪污案件。课后,我们小组的成员很好奇,资本主义到底是用怎样高明的手段,把在战争的烈火中淬炼出来的战士,变成了唯利是图、不管人民生死的罪人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小组观看了反贪电影《新中国第一大案》,希望从中找到答案。

电影讲述了时任天津市省委书记、天津市地委书记的刘青山、张子善二人,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最终被枪决的故事。所贪数额之大,令人触目惊心。他们二人之所以腐败,资本家的诱惑拉拢固然是一方面,但是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他们自己居功自傲,利令智昏,才在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当书记员指出他们工作中的不足时,刘张二人不是虚心接受,而是对她进行批评:“写报告主要是写成绩、写优点,你为什么对工作中的缺点那么感兴趣啊。”“过去你在敌人衙门里做事,敢于揭露他们的黑暗腐朽,是思想进步;可现在,为人民政府当笔杆子,还这么看问题,就是抹黑啊。”当二人想要挪用河工粮款被纪检委拒绝时,他们反倒埋怨纪检委做事不够灵活。他们给老百姓们吃的是发霉的小米和烂菜,还打着抗美援朝的旗号克扣口粮。但是老百姓们非但不抱怨,反而是呼吁大家体谅一下政府的难处。看到这一段,我既难过,又心惊。难过的是百姓的一片真心反而助长了歹人的气焰;惊心的是,倘若这件事让政府失去了群众的拥护,失去了民心,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可就白流了啊。

还有一段内容让我们感触颇深。刘青山在病房里感慨:“战争年代,什么病也没有,也不知道什么叫累。为什么到了和平时期,就如此疲惫呢。”当年在敌人的铡刀下都不皱一下眉头的共产党员,为何在糖衣炮弹面前就如此不堪一击呢?究其答案,应该就像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里提到的“在殷忧必竭诚以待下,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吧。战争时期,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个人的得失自然不放在心上。而在和平年代里,面对手中的权力,他们忽然体会到了权力的乐趣,在想起自己当年的牺牲,认为从国家手里拿点东西也没什么。刘青山曾经说:“老子们拼命打了天下,享受些又怎么样?老子们打天下,小子们来享受!”带着这种居功自傲的心理,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最终走上了这条不归路。

我们又讨论了震惊天下的一些重案要案。“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若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狠抓反腐倡廉,又有谁能想到国家政权里竟然藏有如此多的蛀虫,竟连堂堂封疆大吏都囊括于其中,可见当时的结党营私之风盛行到了何种程度。上行下效,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自然难以提高。可笑的是,许多贪污官员的家里供奉着花重金请来的佛像。好一个“不问苍生问鬼神”啊!东窗事发后的痛哭流涕与当年的春风得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好一个“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万幸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狠抓党的廉政作风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强硬手段反腐倡廉,大大净化了社会风气,使得党又重获人民的信任。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虽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可是在那张“官网”之下,谁又知道还潜伏着几个祁同伟呢?

不只是政府,我们每个人在处于舒适的环境中时,不也是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吗。时时自省,刻刻自明。人无完人,只有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来全力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早日走向共产主义社会。

“拿我做个典型吧,处理算了,在历史上说也有用。”这是刘青山的遗言。

“伤痛!万分伤痛!现在已经来不及说别一些重案要案的了,只有接受这血的教训!”这是张子善的遗言。

希望我们以此为戒,思谦冲以自牧,思江海下百川。严于律己,不辜负国家,不辜负人民,不辜负自己。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魏君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