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珍惜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寸光阴——《目送》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9-04-12 08:57:54 点击次数: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读《目送》,每一次读都有不同的体悟……

《目送》是台湾著名女作家龙应台的一本散文集。有人说《目送》就是二十一世纪的《背影》。初中我读《背影》的时候,无法领会文章表达的亲情;而如今长大了,读《目送》的时候,总是被一种莫名的情绪感动着,忍不住一阵阵酸楚涌上心头。这本书看了多遍,每次看的感想都不同,越看感触越深,越看理解的也越多。

这本书是非常有特点的,即通过细腻的文笔、独特的视角,触碰人类最柔软的心底。每一段都写得那么细腻、真实、感人、富有哲理,好像书中的每一段话、每一件事,都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也都曾或多或少经历过。这本书与其说是龙应台对自己生活的回顾和反省,倒不如说它是回忆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历程的一部纪实片;又似一面镜子,里面盛满了我们生活中经常被忽略的却是十分珍贵的点点滴滴的爱。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这一段柔美的句子却富有人生哲理,读起来,便连呼吸,也充满了共鸣的激动。

在面对孩子时,优雅知性的她,和所有平凡的母亲一样,困惑而挫败。不同的是,她聪明和懂得控制的头脑,使得她在面对孩子的独立和疏远时,懂得用压抑自我的方法去尊重他们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所理应拥有的自由和尊重。而她的骄傲和锐气,在汹涌的母爱面前,也只能委屈地选择让步。《母亲节》原本以为会是一个温暖感人的故事,没想到透过安德烈寄来的一封电邮,让人在一篇既凸显了母亲的琐碎、又记录了母亲的无奈的幽默小文中,读到她心底深处那份无从说起的寂寞。

她也在书中写战争的残酷、贫穷的无奈,写自己在一日日的生活中,渐渐黯淡下来的激情和慢慢平和的心境,曾经相信和不相信的东西,在陌生的小巷见到的年幼的童工,父亲离世后巨大的伤痛,一点一滴细微的触动……

她的文字,如冬日晨曦中沾满露珠的青草,带着轻微的潮气和清新,扑面而来;又如黑暗海面上的灯塔,散发温暖的光茫,照亮人们的心房。从她的文字中,总能看到作者的多重性格:我们可以看到她的坚强和锋利,温婉和脆弱;朴实中透着高贵,华丽中充满着温暖;却总是,如此的动人。

也许是岁月增长,人的心也越来越容易忧伤。曾经视若无睹的东西,在不知不觉中,也在心中烙下了深深印迹。孩子开始在乎起父母越来越多的皱纹,父母也开始担忧起孩子越走越远的脚步。所以,这样的文字,才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

前几天,爸爸讲了一个故事。他们单位的同事在一起闲聊“孩子和家长能在一起玩几年”,最终结论“十年不到”。“等孩子长大了,你想和他(她)玩,门都没有。”爸爸一位同事的孩子还在上初二,她听了家长们的对话,就说:“我爸爸一点也不知道珍惜,不知道怎么让我开心,还老让我学习。”把大家都给逗乐了。

放下书,闭上眼睛,在苦涩的眼泪中,更多地领悟到生与死的意义,更能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无私的、温暖的爱。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我们每个人都在时光的洪流中渐渐长大,我们眼前的背影从高大到佝偻,自己也就慢慢成了别人眼里的背影。我们的一生都在目送。

对于生命来说——最好的态度不是挽留,而是珍惜。挽留不住的是生命的脚步,能留下的就是回忆。好好目送自己的一生,同等于好好珍惜。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赵文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亚丽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