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见习有感

发布日期:2019-03-15 09:04:49 点击次数:

时间过得总是很快,自我们进入临床医学院学习至今,已有近半年的时间。医院本是一个龙蛇混杂的地方,所有人性的脆弱与不堪都能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但即便如此,也总有那么两三件事能让我们为之动容,唤醒内心的美好。

这件事发生在我们的今天皮肤病见习课上。相信大家都知道,皮肤病是一类极其影响美观的疾病,即使我们有着强大的定力和善良的内心,大部分人也会对这些患者敬而远之,那么,承担着皮肤病患者护理工作的护士姐姐们就更应该受到我们的尊敬。这位患者是一个中年人,因全身多发性瘙痒红疹就医,我们去询问病史的时候,恰好是护士姐姐在帮他抹药。因为皮疹散布全身,背部、臀部和头部的皮疹只能由护士姐姐帮助抹药。

护士姐姐对他的护理细致入微,一边抹药,一边询问病人的感觉,从头部开始,按照顺序,仔仔细细地检查,生怕漏掉一丁点儿地方。当抹到患者的臀部时,患者明显十分难为情,但是护士姐姐的动作十分温柔娴熟,没有漏掉一点病灶,同时还宽慰病人,说他的病情有了好转。对于一个未婚的小姑娘来说,帮助病人护理隐私部位时难免会感到难为情,但是为病人解除病痛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工作。是的,我们可以感到不好意思,但是我们不能因此遗漏任何部位的病灶,这就是“专业”。不一会儿,护士姐姐的工作结束了,看得出来,她有些尴尬和疲累,不过在病人眼里她们就是最可爱的人。

这不禁使我想起了我们齐鲁医学的先驱——尤家骏先生。尤家骏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麻风病防治专家。解放以前,麻风病是不治之症,而且有很强的传染性,在当时,患了麻风病就会被家人和社会抛弃,最后悲惨地死于麻风病。尤家骏先生正是看到了麻风病人的凄苦,毅然地放弃了医生的良好待遇,投身到麻风病的防治工作之中。在他的努力下,济南市麻风病疗养院得以发展壮大,全国的麻风病治疗水平突飞猛进。前几日读尤家骏先生的生平事迹,里面有一段他和同学的对话十分触动我,具体内容我已记不清了,大体意思如下。同学说,我们齐鲁大学一年只培养几十个毕业生,你我可以说是十分宝贵,我们做个什么行当不能做贡献,为何非得从事风险如此之高的麻风病的治疗。尤先生回答说,正因为像我们这样的人太少,我们才更应当献身于老百姓最需要的工作之中,倘若大家都不去治疗麻风病,老百姓的日子只会越来越苦。尤老先生一席话,犹如五雷轰顶,醍醐灌耳。是啊,再艰苦的工作也总要有人去做,不论是什么疾病,它们的防治本来就是我们医务工作人员的份内之事。

医生这个职业的标签有很多:工作稳定、收入不错、受人尊重,脏、累甚至是危险。不管外界给我们的标签是什么,我们永远要记住,正如誓词所说的——医生是为全人类的医药卫生事业的进步而奋斗的。我们虽然不太可能达到尤老先生的境界,但是在日常工作中,多为病人着想,将心比心是每个医务人员都能做到的。所以说,在我看来,医生——首先是一个奉献者,其次才是一个职业。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亓文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