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看电影《绿皮书》有感

发布日期:2019-03-08 10:32:27 点击次数:

电影刚刚散场,我跟着人群走出影院,繁华的大商场还是继续着它的热闹。突然庆幸自己生在和平年代,我可以自由自在地走进电影院挑选想看的影片,可以随心所欲地在街上漫步闲逛。人总要有所经历才能有所感悟,而电影给了我们这个窗口。回想起影片中的一个个场景、一个个人物、一句句台词,我暗暗告诉自己要珍惜这样自由而斑斓的生活啊。

在刚刚过去的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电影《绿皮书》斩获了最佳影片。这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喜剧电影,用温情的叙事方式揭示了一个悲哀的社会。故事的主人公唐·雪利是一个天才钢琴家,同时也是一个黑人。为了在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顺利进行巡演,唐雇佣了高大粗鲁但善于处理人际矛盾的白人混混托尼·利普作为他的司机。拿着一本专为黑人而设的旅行指南《绿皮书》,他们踏上了旅程。一路上,两人有过争吵、有过和解,在误会与理解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托尼是一个洒脱自在又不拘小节的人,却在和唐的相处中,改变了自己对黑人群体的看法。作为白人,他亲眼看到了黑人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看到了他们的卑微和无助,深入了解了自己不曾看到过的另一个世界。而唐,虽然有着光鲜的身份地位和广泛的人脉,却也是个孤独寂寞的人。

在种族和文化的冲突下,这部电影展现了很多层面的纠葛,而其中最触动我的不是种族歧视、不是社会关系,而是一个人怎样找到自己的意义。

电影的高潮是在一个雨夜,托尼和唐又一次争吵了起来。唐大声质问道:“所以,如果我不够黑,也不够白,我甚至不够男人。那你告诉我托尼,我是谁!”唐的爆发和嘶吼让我仿佛看到了内心的自己,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是矛盾的结合体,一个在某个时刻必然面对着孤独的自己。

最后一天的行程中,唐因邀请人的不公正对待毅然决然地违约离开了表演地,而和托尼去了底层的贫苦黑人常去的橙鸟餐厅。在那里,唐演奏了所谓的“只有白人才能演奏的音乐”,继而和餐厅里的黑人一起欢歌载舞。这个夜晚,唐不再是一个人,不再是不被任何群体接纳的孤独灵魂,他宣泄了拘谨与压抑,抛去了那份精致,获得了孩童般的快乐。

费孝通先生曾说: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心猿意马地做人,在神与兽之间找到一个心安理得做人的方法。其实不论是托尼,还是唐,他们都在寻找着人生的意义,寻找着迎合这个世界的方法,寻找着新的自我。人的一生,既要体验过俗世的欢愉,又要保持精神的高贵与清醒,在与探索世界的过程中去接纳自己。

如果我不够黑,也不够白,我甚至不够男人,那么我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滕林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