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三傻大闹宝莱坞》中的人生智慧

发布日期:2019-03-07 15:22:19 点击次数:

《三傻大闹宝莱坞》这部电影虽然上映已有近十年之久,无论是口碑还是评分都难以挑剔,我却因为朴实无华的电影名称而在十年后今天才犹犹豫豫地点开然后看完。看完之后我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被名字耽误了的好电影”,我也推荐像我一样正处于迷茫期的同学们去影片中探寻人生真理。

在看完《神秘巨星》《摔跤吧爸爸》和《三傻大闹宝莱坞》后,我发现阿米尔汗的电影向来不以华丽的外在取胜,影名取得平淡无奇,演员阵容也谈不上华丽,但不得不说其内涵往往发人深省。

人活着有太多身不由己,能像兰彻那样跟着感觉走实属不易。法尔汉热爱摄影,却苦于父亲的阻拦,只能在帝国学院攻读他并不感兴趣的工程学,于是他成了倒数第二,但当他决定从事摄影的时候,成功向他打开了一扇门;拉杜,一个贫苦学生,面临家庭带来的各种压力,只能寄希望于神,他对现实的畏惧与逃避让他稳居倒数第一,但当他丢掉畏惧,勇敢面对生活时,幸运女神真的朝他招手了。也许就如兰彻所说:很多时候,我们由于各种原因,不能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是有时候,只要你勇于跨出那一步,说不定就可以改变你今后的人生。而我,一名对未来略显迷茫的大学生,看完这部电影的最大感触就是未来的路应当遵从本心。

在这个快节奏时代,生活就像脚底下抹了油一样根本停不下来。车子、房子、票子重重地砸向人们,而我虽然还算是涉世未深的小姑娘,一只脚却也踏进了社会的泥淖,渐渐无法自拔。“病毒校长”的经典台词“人生就是赛跑,要么全速向前,要么彻底完蛋”一遍又一遍响彻脑海,其实他说的并没有错,这就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可那毕竟是电影,是虚幻,需要让我们在一片混沌中看到希望的微光,所以校长成了病毒,兰彻的生活方式则成了一碗心灵鸡汤。但愿人们的心智没有被现实彻底荼毒,还能在朦胧中找到心的方向。

其实看这部电影我的内心很纠结,我不得不承认校长说的,可我同样佩服兰彻的生活态度。就像在现实里,我深谙现实的残酷性,却幻想能随心而活,做一个走心的人。“长尾杜鹃从来不自己筑巢,他只在别人的巢里下蛋,要孵蛋的时候他们会怎样?他们会把其他的蛋从巢里挤出去,竞争结束了。他们的生命从谋杀开始,这就是大自然——要么竞争,要么死……”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达尔文若干年前提出的生物进化论已经告诉世人优胜劣汰的道理,但或许违心的优胜者风光地活着也只是没有真性情的尸体。在戏里,法尔汉和拉杜的经历就像死而复生,就像凋零的树梢又长出了新意。在现实中,我又能不能朝着心之所向,开出绚烂的花呢?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田祥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旭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