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对生活微笑

发布日期:2019-03-07 15:16:47 点击次数:

故乡是一个北方小镇,儿时上学总是要抄近路穿行在其间的土路。上学的路上有一个三叉路口,路口一侧有一个已经干枯的湾,湾深处长满芦苇,密密麻麻,近处则被附近居民扔满垃圾。

一个和往常无二的中午,我拿着一个苹果一个橘子蹦蹦跳跳地上学。行至湾前,发现有人在湾里翻捡垃圾,走近一看,是一对父女。父亲很高,可能是因为年月的苛刻对待,脸上有些和年纪不符的皱纹,但毫无沧桑,眉目舒展,微微笑着,低着头边翻捡着垃圾边照顾着身边的女儿。女儿年纪不大,可以说是很小,上身穿着一件粉红色的外套,有些旧了。乖乖待在父亲身边,手里握着根小小的树枝,自己玩得很开心。

湾旁停着一辆老旧的二八自行车,车后一个儿童座椅。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什么心理,我把手里的橘子悄悄地放在了那个儿童座椅上,悄悄地走掉了。

那是万物尽枯的一个冬日,但我不记得那天干枯的树和寒冷的天气,只记得那天天很蓝,飘着朵朵的云,空气仿佛有种甜丝丝的味道,很是干净好闻。

那时年少,尚不知感慨命运人生这种话语,但现在明白,那时的触动,是因为那对父女对待生活的态度。生活或许没有对他们温柔以待,但他们活得温柔,活得满足而快乐,那种笑容,实在是太有感染力。所以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那个小姑娘会长成一个很好很好的姑娘,她会热爱生活,她不会在意命运的苛刻,她会生长得自在而快乐,永远笑着。她有一个多么多么好的父亲,虽然没有给她很好的物质生活,但给予了她什么都换不到的生活的智慧和精神的力量。

无论生活给予什么,都回报以微笑,是一种多么庞大的力量啊!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蔺腾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旭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