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亲情——读《妞妞》有感

发布日期:2019-03-07 15:09:24 点击次数:

《妞妞》这本书,是很久以前就读了的,但是从来不敢翻第二次。这本书让我第一次不是为一本小说,而是为一篇记事性的随笔而落泪。周国平在里面爱着女儿、保护着女儿,却仍然因为无法对抗命运而声嘶力竭,作为一个哲学家却根本无法在女儿身上接受人生的真相……

妞妞,周国平见她第一眼,是在产房外,看着女儿过分漂亮的眼睛,成为父亲的庞大欣喜从内心炸裂开来。他将女儿的摇篮放在书房里,并在书中写到:“你的摇篮放在爸爸的书房里,你成了这间大屋子的主人。从此爸爸不读书,只读你。”这是一个哲学家,一个作家,多么诗意的爱。然而,命运总是充满无常和巧合。如果那天,没有那个四川女读者的来电;如果那天,表妹没有来京,妻子没有被传染风寒;如果那天,坚决反对那个医生做X光的要求,这一切,都不会发生。然而这所有的巧合碰撞在一起,命运里的每个人全被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支配着,妞妞,患上了视网膜母细胞瘤。产房外的那一眼,从此像噩梦一样缠绕在周国平的生活里……

他们竭力照顾妞妞,为孩子的每一个好转而欣喜不已,然而妞妞仍然没有被这个人间挽留住。一个哲学家,抱着他的小小的女儿的尸体,拒绝接受任何一种哲学的安慰。可爱漂亮的妞妞,只度过了一个生日,便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人生在世,苦难是寻常事,无人能担保自己幸免,区别只在于形式。”作为一个哲学家,周国平仍然明白,仍然懂生命的无常与命运的离奇;但作为一个父亲,他无疑无法用任何方式来排解自己的苦闷,或者说,拒绝排解。就像江歌妈妈在采访中一遍遍声嘶力竭地阐述:“我知道,我知道也许忘了江歌会更好过,但是我不能,如果我忘了,那我和她最后的联系也就断了……”形容枯槁,为女儿耗尽心血。

至亲骨肉的生离死别,让周国平这份对父爱对亲情对孩子的记录更加深刻。李娟在《爸爸的白发不是老》里说:“是谁说过,长寿的代价是沧桑。似水流年里,人间亲情,都是雪中的炭,锦上的花。不是吗?你我都来不及慢慢地等,在父母的有生之年,好好爱他们。因为两代人生命的衔接处,光阴只是窄窄的台阶啊!”是呀,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唯有更加体谅父母的付出,更加珍惜他们的给予,才能对得起他们磅礴的爱啊……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蔺腾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旭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