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流浪地球观后感

发布日期:2019-02-20 15:45:51 点击次数:

这两天,朋友圈里对《流浪地球》的称赞不绝于屏。我曾经看过《三体》《镜子》等作品,《流浪地球》是《镜子》一书的章节,人类的逃亡有五个时代,分别是刹车时代、逃逸时代、流浪时代I(加速时代)、流浪时代Ⅱ(减速时代)和新太阳时代,之前看这本书时就非常喜欢,因此对这部电影很期待。记得老师之前跟我们说:“就爱好来说,建议少去看那些古装穿越剧,多看看一些科幻书,毕竟我们是要生活在未来的。”所以我决定去电影院了。

《流浪地球》一个重要的主题是让人类意识到自己在宇宙面前的渺小与无力。影片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情节是刚子将韩子昂推出电梯井,自己被电梯压死,而被他救下的韩子昂也因为氧气耗尽当场死亡,这个情节将人类的无力与渺小表现得淋漓尽致,渺小不在于拼尽全力才能去守护,而是拼上性命也完全改变不了任何事情。人类花费整整100代人,用了2500年的时间就是为了去最近的一个星球,尝试一种同样未知的可能,路途中充满了危险,但是人马座比邻星却一直是冰雪荒原中快要冻死的孤独旅人前方隐现的火光,那是心中的星星,是人类在未来一百年的苦海中唯一的希望与支撑……

在逃逸时代,由于流浪地球的计划急迫推行,人类的道德、情感、伦理等都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在那个时代里,四个世纪以前的人们在不关生死的事情上倾注了那么多感情,简直就是一种浪费,死亡的威胁和逃生的欲望压倒了一切,人类的感情逐渐冷淡,“基因儿童改造成为常态,记忆遗传技术省去了大把学习拼音这种简单的知识”“爸爸爱上我的老师,妈妈没有高兴也没有不高兴”……以上这些都没有出现在电影中。只是我觉得在当时地球面临毁灭的背景下,任何一种感情对人类来说都是奢侈的,但是在电影中感情戏非常多,灾难面前人类一定会越来越理性,感性部分会越来越少。其中电影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就是一种理性的体现,在刘慈欣其他的作品中对于国际内容的讨论也非常多,可见其对于文明的多元性的见地与包容,电影对出现的各国成员都谦和友好,说着自己国家的语言,谦和而有自信,这也成为我一个奇怪的泪点。英语成为世界语言不过半个世纪的事情,现在的时代语言成了划分你我的标签,电影打破了文化种族的藩篱,克服了国际语言的障碍,这是在种群危机时的理性态度。

电影的叙事也是波澜壮阔的。2500年的故事在120分钟里跌宕起伏,人类人口减半,地震、海啸、冰封、暴雪,遥遥的流浪征程……而这短短的120分钟只是2500年里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就像地球之于宇宙,即使有无尽的悲凉,但是人类会活下来,解决所有的劫难,这个征程中没有人是主角,人民前赴后继,民族团结,才是最鲜活的人物元素。电影让我想起在一期TED中特斯拉的CEO Elon Musk提到他重资投资的space X、载人项目、投资项目、星座项目……跟《流浪地球》的区别在于不是带着地球去流浪,而是用“Starships”的新型火箭飞船载人送往火星。以前觉得太空旅行非常可笑并且难以置信,但是“of course we need to take care of our home--Earth, but what if something bad happens to Earth in the unforeseeable future, we need a back road”。毕竟不断探索也是我们人类与动物的区别。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娄冬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