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记香港中文大学交流所见所感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19-02-01 14:20:19 点击次数: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汪国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何其漫长,世界何其之大,生而为人,当走出自己的一方世界,去更远更广阔的天地去看看,见识不一样的风景,体验别样的精彩,认识真正的自己。苍鹰凌空展翅,尽享苍穹无垠。青蛙坐井观天,只拥井口大小的眼界。处于正好年华的我们,当不负韶华,以梦为马,行更远的路,过更阔的桥,览云卷云舒,闻风来浪去,嗅漫野花香,踏万里河山。很庆幸,我勇敢的迈出了这一步,参加了本次有趣又收获满满的香港中文大学交流之旅。

初到香港,有的只是终于可以休息了的欢愉。真正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拥挤,忙碌与繁华是在晚饭后短暂的逛街时。所经的每条街道都行人很多,很是拥挤,挤到插不下去脚行走,每个行人都行色匆匆,步履不停,分秒必争,让我不禁为自己闲游与懒散感到羞愧。每次走过繁忙的街道,和别人挤地铁时,都会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嘛?答案是:不是。是的,虽然自己随遇而安,但内心深处还是渴望安定平淡的生活。在一个有意思的二线城市,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与爱的人和家人在一起,朝九晚五,可以为房贷焦心,也可以与同事邻居相互攀比,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晚上回家一边逗猫一边吐槽遇到的不开心的事情,累了在休息日宅在家里歇息。但不是这种忙到没有时间停下来回头心疼自己脚下踏过的青青草地,忙到累了想停下来歇脚却发现没有落脚的地方。香港,或许更适合那些有大梦想有大做为或小做为大梦想的人物,但不适合我。

初到港中大,有的只是听不懂粤语的尴尬和英语口语差的羞愧。在本校志愿者带领我们参观时,才真正感受到了这个学校占地面积的巨大,校园景色的优美及学习氛围的良好、浓厚。当时很是羡慕和震惊,震惊于它完全符合我未上大学前对大学校园的所有美好想象。各式各样宽敞宏亮的教学楼,随时可以免费乘坐的校巴,未圆湖里自由自在晒太阳的锦鲤,设计高大上又宽敞壮观的图书馆,数量众多又美味方便的食堂,心无旁骛认真学习的学霸……一切都与我所生活学习的学校环境有很大的不同。想起考试周我们的图书馆都很难成功抢先预约位置,自习室占座也极其困难,就很是羡慕中大的学子能有如此舒适宽敞的学习环境,不过也正是我们校区这种浓烈的学习氛围,才督促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每次途经校巴排队的地方,总见有人埋头认真苦读,抑或低头沉思,有点感动。想起有句话这么说,不怕别人比你优秀,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总是很羡慕、敬佩每个有梦想并愿意为之风雨兼程的人,反观之我,曾一度陷于自己碌碌无为的自责与羞愧中,眼看就到人生的又一重要十字选择路口,却踌躇不前,进一步或许海阔天空,退一步怕是万丈深渊,即使知道路在脚下,希望就在前方,还是在原点转转停停,守着自己可笑的一方天地,活在所谓的当下,却忘了展望未来,止步不前,不愿为未来博一把。蔡崇达有言,我,或许许多多人,都在不知道如何生活的情况下,往往采用最容易掩饰或者最常用的借口--理想或者责任。是时候停下无效匆忙的脚步,聆听心灵的声音,思考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才能更好,更快,更精彩,更能守住自己的沉香,做更优秀的自己。

汪国真言:“如果远方呼喊我,我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双脚磨破,干脆再让夕阳涂抹小路。双手划烂,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人生路漫漫,但最美年华也不过几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在最美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为梦想,风雨兼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卢燕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孔浩鹏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