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民族情 复兴路”主题征文获奖作品系列

非典型“港姐”

发布日期:2019-01-10 15:31:42 点击次数:

先看“港姐”一词,可能会让你百思不得其解,但对于山东大学,特别是对文学院的同学而言,“港姐”会让他们马上想起一个香港女生,就是正在写这篇文章的我。这是二零一六年的新生送给我的外号,久而久之,这个外号便流传在外;至于非典型,基本上身边每一位内地朋友都曾经跟我说过:“你完全不像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跟我们没有什么分别。”虽然这句话带有明显的地区意识,但同时是最有力的说明,香港也只不过是中国的一部份,自然生活在香港与生活在其他省份都是一样的,大家都是在祖国的关怀以及支持下茁壮成长,共同进步。在齐鲁大地生活第四年了,现在的我,不再是当初少不更事的孩子;现在的我,算得上是个有思想,有家国情怀的青年。

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时隔四年,我仍然清楚记得当时由于成绩一般而忧心忡忡,后因收到山东大学第一志愿的录取通知而欣喜若狂。我来到以文史见长的百年山大,来到这人才辈出的文学院,此生无悔。这四年来,文学院的宗旨“重情义,尚风骨,尊学术”,一直都在敲打我的灵魂,塑造出独特多彩的光茫。

作为学生的第一要职是学习,而在山大学习文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文学院的教授们都是低调朴实、风度翩翩,对学术都是此志不渝。醉心于陶渊明研究的李剑锋教授课堂风格严谨沉稳,但课堂上从不乏幽默的金句,讲课和答疑的时候,总是面带笑容,令人心生亲切,令人开怀。之前曾到访山东大学的香港中学生都被李教授的人格魅力所吸引,赞不绝口。而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的人文情怀更是令我十分尊敬,杜老师对古藉整理的匠心可以说是此志不渝,从季羡林先生承传了丰富的知识以及传统文化,并且打算将其毕生贡献给学术。正如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先生所云:“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正因为有一代代温和儒雅的教授长期以来的学术积淀,才能成就如此厚重的百年文院。无论是娓娓道来的讲授、严谨端正的学术态度,抑或崇高的人格、扎实的文字功底,教授们总能从各个角度亲身为我示范“重情义,尚风骨,尊学术”的文院态度,令我心怀感恩,心生向往。

山东大学底蕴浓厚,儒家文化的血脉源远流长,最宜修心养性,自强自立,寻业问道,名符其实的“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能够有机会来到这里读书,实属三生有幸。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高中临别之际,班主任曾寄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世界那么大,我们应该一点一滴去感受。现时祖国的运输网络发展相当蓬勃,特别是铁路网络,和谐号的发明令到人来往各城市的时间减少,令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来往更加频繁。所以,在内地读书期间,我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坐着火车穿州过省,透过车窗细细欣赏祖国大地的好风光。

在大学的匆匆四年,我走遍天南地北:去过十三朝古都、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挤过那辆前往秦始皇陵差点挤不上的公交,看过令人叹为观止的兵马俑;去过白茫茫一片,冰天雪地的哈尔滨,小心翼翼地踏上结了冰的松花江,在软绵绵的雪地里跟东北人打了一场激烈凶狠的雪仗,吃上热腾腾而酸酸甜甜的锅包肉;去过戈壁沙漠渺茫天的敦煌,访过曾有经书万卷的藏经洞,望过沙水共生、山泉共处的月牙泉,如远古的商旅般骑着骆驼,驼铃声声走过变化多端的呜沙山;去过雄奇壮阔的兴安盟,在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策马奔腾,仿效成吉思汗的母亲围绕着托包顺时针走了三圈,以蓝天白云为证,诚心向苍天叩问;去过烟雨蒙蒙的杭州,爬上雷峰塔眺望西湖美景,坐在小船上举着一块钱的纸币拍下三潭印月……祖国的湖光山色实在是美不胜收,各省各地的秀丽山河叫人流连忘返。

然而,最美丽的风景,既不是柔情灵动的江南水乡,亦不是火舞黄沙的大漠风情,而是祖国各地温暖人心的人文风情。在青海塔尔寺看到笑容纯朴的藏民,在吉林白城感受到东北人的热情豪爽,在北京爬长城的时候临时认识的朋友彼此互相照顾。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因素是人,正因为有这么温暖的人来组成这个社会,所以才会有这么温暖的社会。然而,这么温暖的社会是需要大家共同建设,非常感恩能够生活在这个温暖的社会。

最后,不停步,不停进步

这四年的求学阶段,我一直以来都是抱着思辨、去伪存真的态度去了解祖国,以包容开放的心态放眼全球。有幸学于孔孟之乡,在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渲染下,我对华夏民族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认识,接触到从前未有机会接触的文化知识,我希望言传身教,把宝贵的华夏文化传承给下一代,代代相传。另外,祖国发展一日千里,创新、科技及经济发展起飞,机会处处,我愿能与美丽的祖国,不停步,不停进步。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黎曦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贾丰竹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