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无尽的乡思

发布日期:2018-12-04 09:40:54 点击次数:

有人说乡思是一份极其难得的纯真情感,是一种极其珍贵的意境,是每一个在外飘荡的游子割舍不下的眷恋。而我,竟也时常有这样一股浓浓的乡思涌上心头。

经历愈多,感受愈多,怀念也就更多。

玩伴、歪脖柳树、小河、瓜地、鸡飞狗跳……以及土屋里升起的飘飘荡荡的炊烟。带着童年的梦幻,在依稀的泪痕中,如一个幼婴贪婪地吮吸母乳,带着温暖的笑意,在故乡土屋摇曳的煤油灯光里,安然人睡。

或一觉梦中醒来恍恍惚惚,不知身在何处,但闻窗外有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冷月无声,水银般泻满一地。倏地,不知牵动了哪根神经,竟痴痴地望着霜华皎洁的月光,而心却摇摇晃晃地飘到故乡的土街。深感自己是“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故里旁”。

又或一朝黄昏,看见那如血的夕阳西下,不免触动心事,涌上一桩“断肠人在天涯”的愁绪,便连“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之类,都成了惹人伤感的情语。如若再配上“古道西风瘦马”写意之景,便更是令人千古伤情的思乡绝境了。

于是,每当万籁寂静的时刻,置一支蜡烛于书桌之上,两眼凝视着幽黄的烛光,那点点滴滴晃动的思念便从头志,如火花般溅裂开去。各种模糊而熟悉的影像和面孔在眼前走马灯似的闪过,并渐渐清晰起来。我便铺开纸笺,任由那躁动的思绪从笔端汩汩流出,然后把格子纸折叠成一只绿色的信鸽将它朝着故乡的方向放飞,让它带着浓浓的乡思去寻觅故里。而我不安的灵魂,在笔与纸的亲吻中,渐渐得到平息。

有人说游子是风筝,故乡是线轴,而乡思就是化天涯为咫尺的那根长长的线,飞得越远,牵挂越多,岁月越久,乡思越醇。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陈驰 焦浩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琴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