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致敬革命路上伟大而可爱的人们

——观《十月围城》有感

发布日期:2018-12-04 09:34:38 点击次数:

今天下午,我们上了一节难忘的毛概课。与以往老师灌输知识的方式不同,这次,我们集体看了一部优秀的影片。

我们看的电影是《十月围城》。影片选取的是辛亥革命之前孙中山来香港与同盟会代表密谈的一段历史,着重表现了革命者们为护送孙先生而最终牺牲的情节。

影片结束,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它震撼了我,尤其是影片的最后,热衷革命的小少爷作为孙中山的替身被清廷官兵刺死的场景强烈冲击了我。于是,在写影评时那些积蓄的情感全都爆发出来,下笔千言,倚马可待。

跳出影片,这仅是一次保护行动中流血牺牲的赴死队的故事,只是因为我们熟悉了其中每个可爱的人,因影片的艺术手法而感到身临其境,所以更因他们的就义而难受。可是,回想当年危难中的中国,面对满清政府无能的统治、面对列强们一次次的侵略,那么多场战争、那么多次革命、那么多为之奋斗乃至献出生命的人,他们不是同样都有他们的故事、有他们所牵挂的人和不能了却的情吗?但是,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啊,最后只化为了一句短短的话,甚至不为我们所知。曾经去参观那些历史陈列馆,坦白地说,大多是走马观花,雪过无痕,可当我把这些刻骨铭心的历史与我的周遭联系起来,我更能感到当时的艰辛、革命的不易、先烈的伟大和我们今天的幸福!

或许你我只是历史浪潮中的普通人,有幸见证了自己所处世界的更迭。但对于革命者、战士们,救国救民更是他们的理想信念、是他们可以为之献出生命的。

影片中最鲜活的革命者就是小少爷李重光。他是坚定不移的革命者,但17岁的他更多的是一股稚气与热血。作为富商的独子,他本有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既定而光明的未来,但他在接触了革命思想后便毅无反顾地投身进去,丝毫不因为自己的身份地位而退缩。当他抽到了做孙中山替身的签,连老师都阻拦他去时,他却坚定地说出“革命是历史的潮流,是让人人平等,我不能死,他们能吗?”这种铿锵有力、深明大义的话。在替换孙中山之前被发小阿四劝阻时,他毫不为私情所困,直至临死前,他都坚信革命、坚信胜利,“我闭上眼,是中国的明天……”

如今,我们可以很自豪地向这些伟大的先烈说,中国的明天已经到来,太平盛世,如您所愿。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之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琴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