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情绪管控的12秒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9:01 点击次数:

前一段时间,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持续霸屏,一波又一波的新闻吸引着网友议论不休,由此出现了全国多地公交车司机和乘客争吵甚至打斗的视频,后来网上又曝出了很多私家车主抢道引发的车祸的视频。看到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视频,我忍不住要问,当今社会怎么了,人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戾气,是什么导致了人们的焦虑和浮躁?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其原因十分简单,就是一位乘客坐过了站,要求司机临时停车,而司机按照规定没有停车。于是乘客暴怒,连续辱骂和殴打司机,司机受到攻击后一边开车一边反击,导致转弯太急、冲破护栏,坠入长江。15条生命瞬间消逝!面对这起悲剧的发生,人们不禁扼腕叹息,并且从中得到不少反思和教训。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素质在逐渐提高。但是由于生活压力和竞争压力的上升,不遵从规则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仍大有人在。有的人凡事走捷径,处处争利益,稍有不达目的,便情绪失控,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不计后果。

在这起事件中,乘客和司机都没有遵守规则。首先,车到站上下车,非站点不能上下,对所有乘客而言,这是基本规则。那位女乘客坐过了站,要求停车,完全是以自我为中心,得不到满足就迁怒于司机,在高速行驶的车辆上大打出手,直接威胁行驶安全。司机面对突如其来的攻击,也没有遵守安全驾驶规则,管控自己的情绪,发生与对方对打、猛打方向盘等行为,置整车人的生命于不顾,这不仅是对驾驶规则的违反,更是对自身职责的背离。对司机而言,规则意识之外,情绪管控不力、责任意识缺失也是悲剧发生的另一根源。

遵守规则,严守底线,是每一个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这是当前社会需要高度重视并长期引导和教育,从而使全体公民素质逐渐得到提高的国家大计。学会情绪管理,避免12秒爆发期,则是我们遇到突发事件后,冷静处理、有效避免悲剧发生的重要一环。

美国情绪管理专家罗纳德博士曾说过:“研究表明,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12秒,爆发时摧毁一切,但过后却风平浪静。控制好这12秒,就能排解负面情绪。”在这起事件中,当事的两人都没有管控好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司机,在受到攻击时,没有将车安全停在路边,没有在保证车辆安全的前提下,与乘客理论;也没有克制自己的情绪,置全车人的生命于不顾,只想着进行反击,最后连累13名无辜乘客失去生命。

外部的干预也有可能让12秒爆发期安全度过。当面对乘客无理、司机不让时,如果有乘客站出来劝解一下,悲剧或不至于发生。很遗憾,当时13名无辜乘客没能意识到后果那么严重,也没有人出手相助。

在当前社会快速发展的时期,人们在用尽全力追求财富和权力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原本拥有的善良、包容和健康,变得焦虑、冷漠和浮躁,互不信任,唯我独尊。

我们都应当有一颗感恩的心,平和的心态;认清自己,摆正位置;始终保持积极上进的态度,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更好地服务社会,与社会共同进步。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赵文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琴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