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定格瞬间,情意永恒

——我与“添翼工程”三期 摄影基础课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8-11-26 14:16:04 点击次数:

“在你的照片里,希望能看到你曾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听过的音乐和爱过的人。”

摄影,这个文艺又略带学术的词语,其实早己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渗入血夜,萦绕心头。毕业照上青涩的笑脸记录着逝去的青春时光,结婚照上亲呢的依偎镌刻着一对新人的甜蜜,旅游纪念照上的江湖山川、星河影动,满满的是旷达与洒脱的情怀。

或笑或哭,或闹或静,一张张定格于瞬间的照片纪录着逝去的时光,诉说着人们的故事。照片有多种多样的场景,拍摄有多种多样的状态,正如一年四季、人生百态。但是,摄影最让人怦然心动的地方,不仅在于它能够真实地记录场景,更在于它能够建立起人们情感的共鸣。一张简单的照片,却能够轻易地将人们的思绪带回那个特定的场景,久违的情感也在瞬间涌上心头。

在添翼工程摄影基础课上,毕胜老师告诉我们:“摄影,便是在用你的照片讲述故事,告诉看这张照片的人你想让他们知道的东西。”毕胜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曾拍摄过的照片,带我们走进他的摄影世界。在风景构图基础课上,一组组秋景描绘了秋意渐浓,繁华又热烈的红叶铺遍校园小道,零星走过的路人点缀了最好的秋意。又或是定睛于一点,萧索的一片秋叶,干瘦的一个枝丫,让人震惊地发现,呀,原来秋天也藏在这样小的角落里呀!摄影师的镜头正是带领我们去发现生活里不曾被留意的小确幸。

除了校园秋景,我们也看到毕胜老师走过祖国大地留下的摄影采风。空阔的山川,深邃的星空,旷远的大海,或笑或闹的人群……摄影师的镜头纪录下的刹那间,隔着屏幕传递过来的情感,让人沉醉,让人迷失在摄影的美好世界。

摄影,也不仅仅是记录下你曾看过的风景,更多的是展现你曾遇见的人,或携手而行,或擦肩而过。在人像摄影课上,毕胜老师也传授了很多小技巧,让我们受益匪浅,懂得了如何用最好的手法去描述自己的故事。如用模糊的焦距去定格人物,因为看不清,所以最美;抓拍人物最自然的表情,深情从来不是演出来的。这许许多多小的细节也许正是我们这些摄影新手学习迈出的第一步。

你的故事,在你的照片里。从一个人的摄影作品中,能看出一个人的情绪、审美、思想等等东西。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也许拍摄者并没有出现在镜头前面,但是那一瞬间他的情绪、视野却都暴露在人们的面前,给人以无声的交流。

一次次按动快门,一张张摄影作品,定格在瞬间的场景,情意却萦绕在心间,直至永恒。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宋旖柔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琴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