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立冬

发布日期:2018-11-09 10:57:57 点击次数:

立冬,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还没来得及认真感受济南的秋天,冬天就有如旌旗鲜明的王师,昂首阔步地来了。立冬那晚饺子的余香还在脑海萦绕,猝不及防却又合情合理的,冬天的第一场雨也落入了人间。

早起寒意渐浓,窗外淅淅沥沥的声音,让人不禁想起《小石潭记》那句“如鸣佩环,心乐之”。在高楼大厦的年代,雨滴与玻璃碰撞产生的清脆声,亦有其独特的万种风情。顶着未消的困意出门,楼下是满地的漂浮在积水上的金黄的银杏叶,在涌起的风中迎合着圈圈水纹的节奏,使这场细雨显得更加清冷。

一把把花纹各异的雨伞,是雨天永不能忽视的景色,而雨伞下的人,更是永恒的主角。我是习惯了慵懒的人,不得已迎着雨早起一次,却真真切切被身边的人们感动了一次。冬天第一场雨,那么冷,带给我的感动却又是那么的暖。

我看见,凛冽晨风里,仍有人捧着书卷,躲在房檐下、石亭中、教学楼昏暗阴冷的大厅里诵读。扑面的冷风、门外满地的水洼落叶、来往的匆匆人群,似乎都与他们无关。裹紧外套,握好手里的课本,世界便是属于他们自己一个人的。他们的勤奋与追求,令人动容。

我看见,积了水的石梯上,一如往常身着制服的大叔,正一遍又一遍地帮地上遗留了一夜的暖壶从水洼里移出。狭小的一方天地里,唯有他迎着冷雨,在鱼贯涌入食堂的同学之间,形成了那样动人的风景。保安大叔、保洁阿姨、宿管老师、食堂窗口的阿姨……没有一个人在这场雨中缺席,他们仍旧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份担当与情谊,多么值得宝贵珍惜。

我看见,伞下三两结对的同学们,已经渐渐褪去了初识的青涩。那么多人愿意在雨天给没带伞的同窗伸出援手,哪怕只是点头之交甚至未曾谋面过。这种单纯无私的善良,仍在每一个山大人的心中存留,并将永不停息地一直流传。

我独自撑伞走在校园的石板路上,不时飘到脸颊上的雨滴冰凉。不堪降温的我,尽管换上了更为厚实的外套,却仍觉寒意逼人。心里不是对这第一场冬雨不留情面的寒冷没有埋怨,但当我抬头,看见远处慢慢靠近为我带来一杯热饮的友人;当我迈入教室,看见讲台上早已就位的老师时,那种感动,却又是那样的清晰,那样的温暖。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吴思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蔡章成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