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年老的声音

发布日期:2018-11-05 10:40:28 点击次数:

你有没有听过年老的声音,那是一种缓慢的、无意识的、带着岁月感的,由说了大半辈子话的声带相互摩擦发出的声音。

奶奶开始发出这种声音,这种认知令我可怕,她已经,完全进入到老去的行列,发出被岁月被时间打败的音节。前几年的冬天,她腿疼到动不了,最终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关节中的滑液少,所以行动间上下骨头发生摩擦,这是时间带来的,不是病,所以没有办法治愈。

从那个冬天,奶奶进入老年的速度开始变得更快。昔日挺拔的腰杆因为疼痛弯了下去,一侧的腿因为疼痛导致走路不再利落,头发落得更多,但始终赶不上变白的速度。那是在我的认知中,她进入老年的开始。从那之后,虽然行动稍有不便,和往日,似乎也是没什么差别的,只是她更少地参与到我们的对话中,因为听力状况愈下。

可是现在她已经完全进入老年的行列。老奶奶在世时,每每去那个低矮的土坯房看她,她总是颤巍巍从这屋走到那屋,去给我拿各种零食,巅着小脚,喉咙里发出哼哼嗡嗡的声音,消散在逼仄的屋子里。不知道为什么,对老奶奶有很多记忆,对这种声音的记忆格外深,格外深。

奶奶也开始发出这种声音。无意识的,所以更令人吃惊,也令人……

是了,老了。最近重读《目送》,龙应台写她的母亲:“天微微亮,她轻轻走到我身边,没声没息地坐下来。年老的女人都会这样吗?身子愈来愈瘦,脚步愈来愈轻,神情愈来愈退缩,也就是说,人逐渐逐渐退为影子。年老的女人,都会这样吗?”

衰老来得缓慢,先是听到它的声音,在老人的喉管里,嗡嗡嗡,嗡嗡嗡。

不想听到脚步声,可是……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蔺腾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兵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