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大国多良材,譬海出明珠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3日 09:48 点击次数:

10月20日下午两点半,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青年学子、杰出校友济济一堂,有些早已成家立业的师兄师姐们甚至携家带子,只为一睹魏世杰先生的风采气度。光是看到这满屋子的人,光是看到人人脸上的期待与兴奋,我便感受到魏老的魅力之大,受人敬仰、为人楷模,不过如此。魏老百行以德,高山景行,私所仰慕。

1964年,魏老先生从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毕业之后,先生来到二二一厂工作,从此前半生的年华岁月都献给了新中国的核武器研究领域。前半生,他在国防科研的战线上整整工作了25个年头,参加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及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工作;与此同时,魏老也在开展他的科普事业,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科普文章以及反映核武器研制过程的长篇纪实小说。工作繁忙之余也在忙科普,被问及如何能有充足的时间,魏老坦言:“时间总是挤挤就出来的……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然而忙忙碌碌终于退休的魏老,本该颐养天年、子孙绕膝、享天伦之乐,但是命运的残酷在于,它往往不予善良的人们以美好的回报,它没有童话的温情。魏老的儿子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女儿也患有精神分裂症,老伴经受不住这样的打击与折磨,也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一个四口之家,身体健康尚无病痛的竟是77岁的魏老先生,因此后半生,先生抽出全部的心血照顾家人、陪伴家人。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魏老在回忆前半生时说:“牺牲是幸福的”,回忆后半生时感叹:“要热爱苦难的人生,也要热爱幸福的人生”,老先生豁达开阔的精神,尽显于此。先生虽饱经风霜,但精神矍铄,即便命运如此磨难冷酷,而我望着先生的眼睛,发现目光清明,并无阴霾。我看见一个闪闪发光的灵魂,他坦然接受所有的劫难,他坦然直面荆棘丛生的现实,他甚至在继续未完之事业,苦中作乐。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里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想,这便是魏老先生吧,他在荆棘丛中发现玫瑰,在泥淖中看见茵茵青草,在苦难中开出花来,这是一种坚韧、豁达、乐观、洒脱的人生精神,风雨压不垮。

先生最后叮嘱我们,在大学期间要学好基础,博览群书,拓展了知识面的同时,也拓展了眼界。即便已是耄耋之年,先生仍心怀热血,他说青年学生应该做到三点:首先便是要有家国情怀,关心国家大事,所谓家事国事事事关心;其次,青年学子要有科学精神,尊重科学规矩,用真心讲真话,独立思考,不可人云亦云;最后,人生在世,应干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对自己、国家皆有益处的事情。聆听先生教诲,自然铭记于心,不敢或忘。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听完魏老的讲座,感慨万千,受益良多,他对生活的热爱,对国家的献身精神令我感动。对于魏老的品行操守,我亦十分敬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我们青年人正是精力旺盛之时,诚如魏老所说,我们也赶上了国家飞速发展的好时候,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变迁、阶层流动都比以往更加迅速,也更加简单易行,这正是我们大展身手、实现抱负的千万良机,此时不把握,更待何时?

壮哉我中国青年,堕地自生神。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李柳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李琴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