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7日 09:07 点击次数:

再次拿起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没想到时隔多日,重启熟悉的封面,细细咀嚼书中的内容,竟出现了些许不同的感受。也许原来看得太匆忙,更多是因为生活中的琐事影响了心情,现在静静地坐下来,细细体会梳理,竟然错过了这么多……有人说《解忧杂货店》是一碗香喷喷的心灵鸡汤,我想这应该是极恰当的评价,我们都能从中寻找那一份份的温馨、温暖,让那些孤独的心灵停泊在充满了爱的港湾。

一个个光怪陆离的故事,一个个零碎的片段,像播放影片一样不断地从我的脑海闪过:老旧破败的小屋、异时空的书信、漆黑的夜晚;三个年轻的盗窃者、因男友身患绝症而在梦想与爱情间痛苦徘徊的静子、为了音乐梦离家漂泊的克郎、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少年浩介……一封封来自过去的困惑通过卷帘门和信箱传递着,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收到回信,就算是一个荒唐的问题也无一例外,杂货店的老板浪矢雄治怀着一颗博爱的心,帮助了许多孤独的心灵。交谈改变了过去那些人的人生,汇成了一个又一个离奇的故事。

《解忧杂货店》缜密的故事架构与精妙的情节设计,让人叹服。东野圭吾先生娴熟地运用各种叙述手法,将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通过杂货店的神秘信箱串联起来,素未谋面的陌路人,通过一次时空交错,却碰撞出感人的火花,令人拍案叫绝。东野圭吾先生围绕着这个神秘的杂货店既是在讲述一个个神奇治愈心灵的故事,他更想表达的是对心灵港湾的渴望和替人解忧的善良人的赞美。

合上书本,梳理着这些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脑海里一直回想这“唯有真善美,方解人生愁”这句话。人来到世间,不知要经历多少忧伤、艰辛和苦难。小时候,我们有大人的庇护和帮助,不会的问题有人问,摔倒了有人扶,吃了亏有人哭诉;可我们总是要长大,亲人也会老去,也会慢慢离开,人生的路还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完成。当我们长大,离家远行遇到了困难,摔倒了,我们多么渴望有一双温暖的手伸过来扶我们一把;当我们遇到不顺心的事,伤心难过的时候,有人听我们倾诉一下……

记得刚到山大的时候,我面对大学生活虽然有一些小小的兴奋,更多的是生活自理能力上的不足。怎么去买生活用品,买什么、买多少,自己一脸“蒙圈”;提水、洗衣,自己对未来更多的是惶恐。过了没多久,我竟也发现了有这样一个“解忧杂货店”。那是学生宿舍523房间,这里有一群善良的姐妹,我在这里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她们看到我手里提着东西,会跑过来问要不要帮忙;天气变冷的时候,提醒按时加衣服;在我生日的时候会收到她们亲手做的小礼物;我遇到烦恼的时候,她们会像姐姐一样宽慰我……有一次,我感冒发烧,难受极了。她们陪着我去医院检查、拿药,轮流照顾我。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平常,我们一起打打闹闹,互相帮助,就像亲姐妹一般。如果其中一个人遇到了困难,就会向大家倾诉,寻求帮助,不再是一个人默默承受。523每天都是欢声笑语,我们称它是我们的“无忧花园”。

一年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一起学习生活,快乐成长。有时候翻看我们一起照的照片,留下的只有感动。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我们都将会遇到各式各样的烦恼,我希望我能随时找到自己的解忧杂货店。

“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可是换个角度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地,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地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这是浪矢先生给最后一位咨询者的回答,也是给我们的回答。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赵文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旭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