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秋月

发布日期:2018-10-07 08:57:50 点击次数:

秋夜,端起一杯淡淡的香茶,仰望窗外皎洁的月亮,沐浴在这如水的月光中,心中满满的是宁静与安详。我喜欢月亮,喜欢月光……

窗外的月亮如圆圆的玉盘一般,有时皎洁、恬静、淡然;有时朦胧、温柔、多情。月光荡涤了世间万物的五光十色,将大千世界浸染成梦幻一样的景色,月光笼罩了我,滋润了我的心田,让我忘却了世间的烦恼……

自古以来,人们常常将感情寄托于月亮。人们常常用月亮来形容女子的美貌。如古代《诗经·陈风·月出》中就有:“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忧受兮。劳心慅兮!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绍兮。劳心惨兮!”诗中的“皎”“皓”“照”都是形容月光皎洁明亮,“僚”“懰”“燎”均是形容女性的美貌。月如女子,女子如月。月亮是美的象征,月亮的高远、润洁、柔和、清幽、纯净,为人们所赞扬。

月亮常常被文人墨客作为表达相思之情的载体。张九龄《望月怀远》中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相互爱慕的人不能直接地向对方表达,只能望着月亮诉说相思之情,月亮将相隔遥远仍相恋中的男女心态逼真地描写出来了;李白的《静夜思》中有:“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则表现了诗人浓浓的思乡之情;李白的《峨眉山月歌》中“思君不见下渝州”,也借助月亮抒发了对朋友的思念。一首首千古名句,字里行间流动的一丝丝相思之情,汇集成滚滚红尘中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每每读起都让人怦然心动。

月亮也会成为孤独与离别的象征。多少人遇到心灵孤单、失意彷徨、漂泊无依的时候,月亮变成了他们的知己,成了人们心灵寄托的对象。如:“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是啊,人生极难十全十美,总有缺憾,悲欢离合亦是人之常情,我们总要坚强面对;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则通过月亮抒发了惆怅的情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则借助月亮表达了祝愿所有人都能团聚的美好愿望。

我喜欢在静谧的夜里赏月,沉浸在朦胧的月色中,听窗外花飞花落,心中怀有千山万水,穿越人海茫茫,忘却人间的烦恼与忧愁,独享这迷人的月色,感受岁月静好!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赵文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兵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