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7200分钟的战斗

——揭秘“榜样的力量”幕后故事

发布日期:2018-09-18 07:59:07 点击次数:

十天前,在研究生开学典礼筹备会上,我参与的分工内容除了研究生代表发言、序典仪式策划组织之外,还要参与一个全新的设计——“榜样的力量”展示环节。原来,学校希望在2000年合校以来第一次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有亮点、有新意,研究生院领导和同事们集体头脑风暴后,决定从研究生“重学术”这一关键词作切入点,让新生在入学伊始就看到优秀的朋辈,给予启发和鼓舞。在这个背景下,“榜样的力量”工作小组压力倍增。

不到两天时间,培养办和研工部的同事们在选人、展示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和规划,参与项目的五位研究生代表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之余,挤出时间做好了演示初稿。10日第一次演练会,效果却与预想有所差距。离开学典礼只有5天时间,同事和同学们都忧心忡忡。小组决定,不分昼夜,根据时间表,每人完成工作后立刻在群里分享,并采取视频与PPT相结合展示的方式,期待震撼效果。三天之后,带着完成的任务进行第二次汇报展演,期间面对任何问题,共同一一破解!

破解内容难题

同学准备的演讲内容集合起来后,急需落实内容主线和逻辑顺序,小组立刻定下三个思路:新生一入校,最想听什么?新生来自各专业,如何让发言同学既展示专业水平又能被听懂?如何让发言突出情节、细节,又能体现科研精神和学术报国的志向?因此,既要深挖每个同学身上的闪光点,又要寻找他们各自代表的领域;既能展现学术水平又能表达成有主题的小故事。几位同学当即表示,克服实际困难,重写稿子!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工作群里面,每当有同学修改稿子发到群里,其他同学往往不甘示弱,又把自己的稿子继续修改一遍发出来。这种在科研上你追我赶的精神,在这一件小事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破解PPT制作难题

由于时间太紧,同学们的优秀没能通过PPT初稿完全展示,普遍存在字体显示差、效果单一、图文缺失等问题。小组决定了这部分的工作思路——尊重个性发挥,寻求共性美感,各自认领任务。也就是在设计了更美观更整齐统一的首页之后,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故事设计PPT。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几位副院长、主任,还有老师,决定亲自为同学们跟踪修改!而且一直到深夜、甚至凌晨,小组工作微信群里始终会响起叮叮当当发送文件的提示音。

破解技术难题

鉴于之前有些主持经验,撰写“榜样的力量”主持词和每位同学的风采简介这一任务交给了我。连夜完成后,校电视台给了很大的支持,迅速制作成七段视频。视频实现了我们预想的效果,但播放和切换变成了难题。据以往经验,播放视频和音乐的导播台与操作展示PPT的电脑分隔楼上楼下,我们预估到主席台和内场的衔接尤为关键。所以,我们又紧急制作了详尽又精确的流程表,这样才能保证主持及五个同学演讲时播视频——切换PPT并另配背景音乐——切换主屏幕及现场——再播放视频等眼花缭乱的操作万无一失。

破解表达难题

纵然有着之前奖学金答辩、参加各种大会的基础,但面对六千双渴求的眼睛,在表达上的语气、语音、语调、语速一定有着另外的讲究。为了让大家的表述更有感染力,我们在新闻传播学院找到有播音朗诵功底的同学,进行“一帮一、手把手”的表达辅导。除了面对面辅导以外,几位同学分别做示范录音,录一遍,让学长学姐们听一遍,一字一句的抠细节!

前期的密切筹备让13号第二次演示会的效果好了很多,但是距离理想效果依然有提升空间。追求精益求精的研院同事和在科研上不畏困难的同学们把特质发挥到了极致,最后剩下的一天半,分秒必争,修改、提升、习练、准备,彻底拼了!

“榜样犹在眼前,拼搏蓄势待发。就让我们用自信妆点青春,用斗志燃起人生,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学术报效祖国!”随着主持人的收尾词,现场神经紧绷的操作、台上台下分秒不差的衔接、根本停不下来的一次次掌声,“榜样的力量”环节圆满完成。各种反馈信息纷纷发到群里,祝贺的电话也此起彼伏。学校领导、各培养单位领导、辅导员、同学们都给予了积极评价,现场新生全神贯注的聆听、赞叹中的拍照、一幕幕的PPT伴随着的雷鸣般的掌声、朋友圈里的刷屏和留言点赞以及他们所说的发自内心的话,就是这一环节和背后7200分钟最好的回馈。

研究生院、研工部同事们的协作精神、专业精神、奉献精神功不可没,忙碌而快乐着的我们也掀过了这激动而历史性的一页,平静而紧张地投入到下面的工作中去。但在我们心中,都希望“榜样的力量”形成品牌,一级一级传递下去,让同学们身边正能量的偶像积极地去影响着后来者。


【供稿单位:研工部    作者:韩笑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