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实践归来话成长

发布日期:2018-09-14 16:07:50 点击次数:

2018.7.10,2018.7.23。当为期两周的“集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调研活动落下帷幕,大家结束了最后一次会议踏上返乡之路。9月14日,团队刚刚结束对之前实践的总结,结题报告也得以修改完毕。当我再一次回顾这两周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时,只觉心头有道不尽的感慨。

刚开始,没有任何社会实践活动经验的我们,也许难免会成为别人眼中的“大一的小孩儿”。可是,从联系老师、确定主题、组建队伍,到社会实践出发前的一次次会议和一系列准备,再到实践过程中突发状况的克服,支撑我们坚定地走完这条社会实践之路的,从来不是那些所谓的“过来人”的经验,而是我们的一腔热情和在挫折面前决不认输的劲头。

本次调研总共四站,第一站德州平原县,第二站潍坊青州市,第三站威海市,第四站烟台栖霞市招远市,“济南-平原-青州-威海-烟台”这个看似简单的行程,实则是经过了我们缜密的筹划与准备才得以最终确定。首先是与辅导老师进行时间上的协商,由于老师身兼教授与政协委员等数职,平常不仅会有很多会议,而且还会被邀请参加政协的调研活动,时间安排可能随时变动。因而我们的行程计划必须随时灵活处理。其次是与当地基层干部进行时间上的协商,我们同时需考虑到他们的时间安排来规划下一步的行程。也正是由于上述的两个原因,为了能商榷出一个大体的出行规划,出发之前全体队员共进行了六次协商,三名男同学晚上在宿舍多次讨论到凌晨,尔后又经过了一次次的买票退票买票退票,才初步形成了“济南-平原-青州-威海-烟台”这样一个行程安排。其实在行程被初步确定之前,身为团队队长的自己,面对团队出行的诸多不确定性,倍感压力,总怕辜负了小伙伴们前期的诸多付出;直到初步行程被确定,这段时间自己心中的石头才算是稍微落了地。

社会实践,是一个锻炼自己在外独立生活能力的过程,也是一个锻炼自己与人沟通能力的过程。之所以说它锻炼生活能力,是因为在外的两周的时光,不单单要考虑怎么调研的问题,最基本的生存问题也绝不能忽视。每去一地前的住宿问题、吃饭问题、出行问题都需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即使是这样,我们也没能预料到在当地的水土不服问题(团队六名成员竟出现了轮流闹肚子的情况)。而之所以说它锻炼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是因为在外调研不似在学校,与自己交流的都是老师同学,自己在调研过程中需要面对的是当地的基层官员与人民群众,怎么与之交流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尚且不说要克服不同地区的方言难听懂,单是克服与人交往的紧张问题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最后一站烟台调研时,我们与烟台市组织部长于涛同志同行,这对于之前没有见过什么政府高级干部的我们来说,不论是在饭桌上还是在大巴车上,难免会紧张,但是紧张过后往往会发现,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不小的提高。

这半个月的调研活动,从鲁西北平原到胶东半岛,我们看到过很优秀的成绩,也听见过最无奈的话语;我们经历过酒店深夜讨论,也有巴士上的集体经济大讲堂;我们有幸见到了烟台的多位组织部长,也遇到了很多年纪相仿的大哥哥帮我们安排出行;我们开启了无数次导航,也准备过一把把的零钱;我们体会过他乡遇故知的快乐,也感受了一天上百公里的奔波。经历是一笔财富,而每一笔经历都在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你。

社会实践,是一个让大学生尝试与社会接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我们可以得到调研的一手资料,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宝贵的资料将会对我们日后的研究提供很关键的帮助;另一方面,我们得以开拓了眼界,对这个社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很多事情不是在网上看看或者从别人嘴里听听就能明白的,只有当你真正地深入了解之后,才会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返乡之后,回顾这半个月的经历,我深深体会到,不论在学校内有怎样的成绩,在社会上的自己,仍然是非常渺小,要想有朝一日能在社会上立足,仍然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拼搏。

在最后,还是想说几句感谢。感谢老师能带我们出去调研,并给我们提供了大量指导;感谢小伙伴们一路上的互相支持与鼓励;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是你们给了我们成长的机会。

社会实践,我们永远在路上。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闫思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