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人类简史》有感

发布日期:2018-09-11 08:36:03 点击次数: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大二的班主任老师推荐的必读的书籍之一。这本书的作者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1976年出生,现任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历史系教授,擅长世界历史研究,还热衷于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人类学、生态学、政治学、文化学和心理学等多学科研究,是一位极其罕见的全能型历史学家。

原以为读这样的一部作品,会是极其乏味的。没想到一打开书,就被作者通俗易懂的文字所吸引,几天就把整本书看完了。比起历史教科书,它更像是一次放松的聚餐大讨论。赫拉利生动的描述,没有让我看到丝毫历史的沉重感。一些新颖别致的观点,如“不是我们驯服了小麦,而是小麦驯服了我们”,反而会让你会心一笑。整部书读起来连贯流畅,章节之间联系紧密,从头到尾一气呵成。合上书本,人类几万年的发展历史在脑海中回放。

《人类简史》整本书讲述了人类历史上重要的三大革命,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写出了从石器时代智人演化直到21世纪政治和技术革命的整部“人类史”。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是按照时间顺序来写的,如果按照一般的历史书的模式,应该记载各个历史时期知名的人物,但这本书并没有这么做。赫拉利写出了绝非一本普通的历史书,他以一种哲学的思维解读历史进程,提炼出人类在漫漫历史长河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运行机制和历史法则。这种历史法则使智人从诸多人类中脱颖而出,也让诸多彼此不熟悉的智人们共同协作,得以统治世界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物种。

我在阅读整本书时印象最深的便是作者对于认知革命的描述。认知革命到底为何发生?偶然的基因突变,改变了智人的大脑连接方式,让他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思考,用完全新式的语言来沟通。人类的语言最为独特之处在于能够传达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事物的信息,也就是“故事”——一种想象的现实。这种想象的现实让无数陌生人彼此合作,共同发力。这个故事的具体形式是不固定的,随着时代变迁,它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也不同。在远古时期,它可以是部落巫师;在农业社会,它可以是律法或宗教;在现代社会,它可以是有限公司。不管它是什么,只要把故事说的成功,智人就会有巨大的力量。这种想象的现实可以让陌生人通力合作,实现目标,产生足以影响整个世界的力量,带领人们走向进步。

正如这本书的名字《人类简史》,讲的是人类历史的简史,无法细致地讲解历史的每一个精彩的片段。而且就人类现在的研究,历史上还有很多难题尚未解决。赫拉利在处理这些麻烦时,列举了许多可观的假设,给读者自己思考的空间。在讲解一些严肃的问题上,他多用形象的比喻,缓和紧张的气氛。比如把人类追求生命极限的渴望,与追求永生的吉尔伽美什联系起来;把未来可能出现的超级人类比作弗兰肯斯坦博士的科学怪人。这些暗喻的运用,让整部书读起来更加轻松有趣。

赫拉利在解读历史,同时也在述说自己的历史哲学。人类与世界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它们到底以哪种姿态走向未来?读了这本书以后,我们都会有更多的人生感悟与思索。我相信,人类会有更多的智慧不断改善自我,从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赵文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