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当呼吸化为空气》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8-09-11 08:29:21 点击次数:

当呼吸化为空气,生命又有何意义?

“死亡”一直是人们不愿触及的话题,而在《当呼吸化为空气》一书中,作者保罗·卡拉尼什将自己的疾病和即将到来的死亡向读者娓娓道来。他于1977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出生,获得斯坦福大学英语文学及人体生物学学位,后于剑桥大学获得科学史与哲学研究硕士学位,并以优异成绩从耶鲁大学医学院毕业,即将获得斯坦福医学院外科教授职位。2013年,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保罗仅有35岁,却突然被诊断出患有第四期肺癌。2015年3月,保罗离开了人世。

在饱受病痛折磨的两年内, 保罗回忆自己年少时的经历,不断思考生命、医疗、道德与哲学之间的关系,不仅为从医者提供了新视角,使他们对自己的职业和使命有更为深入的思考,而且为读者引路,让人们更勇敢、沉着地看待生命、死亡与未来。

当突然得知自己面临死亡时,人们也许会想“为什么恰巧是我”,会怨恨命运的天平为何没有偏向自己。猝不及防的“死亡判决书”,往往会使人抱怨上帝的不公,抱怨过后,在所剩无几的日子里,有多少人深入思考过生命的意义呢?

我们无法预知死亡,但是也许每个人都思考过死亡会带来什么,或多或少,角度也不尽相同。可我们都时常感到人生苦短无常,同时又感到过程沉闷苦痛。

在书中,保罗没有用乐观的言语,也没有用悲观的措辞,他就像一位友善的邻居一样,坐在花园的长椅上,轻轻的诉说着自己的经历和心声。但正是这样缓慢的语调,道出了他心目中生命的意义所在。

当保罗意识到他的生命快要走到尽头时,他曾深深地感觉到促使他前进的动力已不再是职业或生活带给他的成就感,而是对于生命意义的试理解,对于人生目标的探索。的确如此,人们往往在身体强健时追求物质和精神上的满足,外部诱惑和压力不断驱动他们前进,功成名就也许是许多人毕生的追求。但是他们也许不曾诚恳地理解自己的生活——生命的意义只是获得成就和荣誉吗?

《奇葩说》中说到:我们拼尽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看完这本书之后,我认为许多人并没有达到这样的状态。也许我们得过且过,我们甘于平凡,我们并未对珍贵的生命拼尽全力。但如果拼尽全力,为所追求的事业燃烧热情与生命,便一定是不凡的人生。

“别因为你要死了才去做或者不去做某件事情,而是要找到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去做。”这是书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句话。许多人在弥留之际总会为未完成的心愿或目标而懊悔不已,可生命沙漏中的流沙不会为他们停留。想做什么应立刻行动,我们无法控制时间的逝去,但是可以改变对待生命的方式。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朱晓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