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济南初见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9日 10:02 点击次数: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

对济南的印象还停留在课本上老舍笔下的冬天,有温暖的阳光,透着秀气的薄雪,澄澈的泉水和围着济南的一圈小山。我从未到过这个北方的城市,不曾了解它的乡音,不曾为那里的美景驻足,也不曾品过芙蓉街上的佳肴。

山大的录取通知书没有别家的华丽,但透着质朴与厚重,是岁月的沉淀,是那份如大山一般的巍峨与雄浑,仿佛一位长者,目光穿过镜片,是一道来自百年前的和蔼凝视。附在录取通知书里的,还有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浓墨勾勒在泛黄的纸页上,朱笔御批,便有了在远山雾霭之中,一路走来的山大。我的小学也有着百年的历史,但到底不比高等学府来的厚重,而幼时也还未对时间抱有一丝敬畏,或许在山大,我能用最美好的年华,去体会那份沧海桑田。

在山大,有素未谋面的老师,同学,也有照顾萌新的学姐,在学姐的照片中,有一树树秋日的金黄银杏,有布满青藤的朱门古楼,也有让人忍不住想揉揉捏捏的山大神猫。虽没有青岛充斥着咸腥味的海风,但趵突泉和大明湖的滋养,孕育了齐鲁这一隅的毓秀之才,老舍钱穆等人的风采,想来在日后便可以细细瞻仰了。也期待着济南的绿荫与阳光,夏短与冬长。录取之后忍不住搜了搜山大的食堂,发现好评如潮吃货便放下了高悬的心。在外总不免思念家乡的风味,期待能在山大的食堂里,芙蓉街的热闹喧嚣中找到属于胃的那一份慰藉。

高三过后,紧张的学习生活已经告一段落,大学又是一个未知的明天,忐忑、不安、兴奋又或是离别的悲伤,憧憬的未来又或是不忍再见的昨天,无论怎样,我们都会启程。于我而言,是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一段未知的旅程,是又一段静好的岁月,在蝉鸣细雨声中捧卷品读,在冬雪暖阳中孜孜求学。

愿岁月不负你我,期待与你的相遇——山大。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欣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