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寻访革命精神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8日 08:37 点击次数:

九月,阳光微醺,暖意正浓,刚好。

一个暑假不经意间悄然过去,我们社会实践计划书中的渊子崖却迟迟未去,本觉得这也无甚,却终究想要一个圆满,于是乎,我们来了。

还未到目的地便已看到了“抗日自卫战遗址——渊子崖”的标识,那抹鲜红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当年抗战的激烈,在年仅19岁的村民委员会主任带领下,英勇的村民用土枪、土炮、大刀、长矛、铁叉和铡刀,与1000多名装备精良的日军展开了整整一天的殊死搏斗,以牺牲147人的代价,歼敌80多名。这是一场用性命保卫家国的战役。

渊子崖保卫战的遗址简单而又肃穆,在一片苍翠中一座高塔拔地而起,直插云霄,就如同烈士们那高昂的头颅,倔强地坚挺着,英勇无畏的精神永世留存。走近塔,一层一层的台阶往上爬,塔身上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字,细细望去,那是烈士的英名,每一个名字都应该被记住,每一个小字都是不应该被遗忘的历史。“云山苍苍,沭水泱泱;烈士之风,山高水长。”碑文如斯,岂能忘怀!

参观完纪念遗址后,我们去到了渊子崖村里。这里的人似乎都有一股韧劲,那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对信念的坚定,是经过漫长岁月所沉淀下来的气质。我们找到村子里的一些老人想要了解保卫战的故事,刚一问,老人们就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这也算是沂蒙人的一种特质吧。一行人聚成小堆,听老人们讲起了当年的事情……

老人们讲得精彩非常,我却没有能力记住每一个细节。“十一月初二的那天早晨8点多钟,日军由梁化轩、王安选的汉奸队引路,拉着4门大炮,气势汹汹地向渊子崖扑来。这天正逢刘庄大集,赶集的群众一见鬼子来了,立即纷纷逃散。许多外村人因知道渊子崖村围墙高,守围力量强,纷纷跑进渊子崖村避难,谁知却逃进了火海。

鬼子和汉奸分两路从西北角和南面包围了渊子崖村,先向村里发射了21发炮弹,顿时响声震地,火光冲天,房屋倒塌,许多无辜的百姓被炸死炸伤。看到这种情景,村里男女老少,个个怒火攻心,决心和敌人拼一死战。

村民们当时用的都是些落后低劣的武器,鸟枪、"五子炮"、"生铁牛"、大刀、长矛,再就是铡刀、菜刀、铁锨、木棍等,而他们对付的却是全副现代化武装的日军。人们迅速地自发地组织起来,全村男女老少都行动起来了,男的守卫围墙,妇女和儿童运送弹药、石头,送水送饭。儿童团员沿着围墙转,及时传达消息和信号,老人看护伤员。人们在围墙上修上垛口,墙里搭上架子,与敌人展开了浴血奋战。

由于村民的坚决抵抗,加之围墙坚固,两路日军的多次冲锋都被打退,守卫的群众也付出了很大的牺牲。日军把村西北角的林氏家庙轰开了几个窟窿,丢下了几十具尸体,也未能攻上来。

与此同时,守卫西南炮楼的村民也与鬼子展开了激战,打退了鬼子一次又一次的进攻。然而到了午后,鬼子见从西南、西北攻不进来,就改变了主攻方向,改从东面进攻。由于东北角的围墙较薄,下午1点多钟,东北角围墙被日军用大炮轰开。顶着敌人的炮火,青年农民林九乾、林九兰、林九先用大刀和日军展开了肉搏,身中数弹,壮烈牺牲。

下午三点多钟,住三义口的八路军山纵二旅五团三营的七连和九连,与县委区委临时召集的区中队闻讯赶来援救。村里正在疯狂屠杀群众的两路日军正准备在村中会合,听到村外我军的枪声,匆忙撤到村东。

经过一番激战,直到太阳落山,才把鬼子赶走!”

“才到霓虹君已去,英雄长存海天间。”渊子崖自卫战结束了,这种不屈不挠,勇于抗争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世间。

我们,不虚此行!


【作者:李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