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们的星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6日 09:15 点击次数:

爷爷在吃饭的时候回忆起他的童年,那时候夏天晚上没什么娱乐活动,大家就出来乘凉。夏天的夜,没有白天的酷热,倒时不时有阵凉丝丝的风,小孩们躺在地上,望着星空,看着银河在他们头顶上“奔流”而过……

我却提出了异议,我印象里的星空,深蓝黑色的天,四五颗星,点缀在夜空中。我何曾见过什么银河?较真的爷爷说:“我一定让你看看什么是银河。”

那天倒是少有的一个干净透亮的晴天,我和爷爷在家附近的山上找到了一个幽黑开敞的处所,那倒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多星星的夜空:果真与我想象的不同,那片深黑蓝色的天,在没有灯光的漆黑中更显深邃,我真的看到了好多星星!在头顶正上,星星们连成片聚成堆,仿佛能听到它们的窃窃私语。离开上空,往稍远的地方看去,星星就没有那么多了,有时就只有一两颗很亮的星孤独的照着那一小片天,像是离了群的孩子,躲在角落里忧伤的望着大伙儿热闹。还有的星干脆躲到了天边,却像是给银河的船只照亮了航路,让我想起了一篇很美的童话,说的是银河里的渔民用网打捞上来一网一网的星光……爷爷指给我牛郎星和织女星,果然是一对隔河相望的怨侣。我突然意识到这些星离我们多么遥远,以至于我现在看到的星光其实是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发出的。几年前的我不可能会想到:一颗星在那时发出光,就是为了几年之后的我能在此时此地被他所照亮!

记得有个人说过:人对事物的恐惧来源于对它们的无知。也许吧,可是面对这片我一无所知的星空,我却一点也不害怕,反而,好像是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构成我自己的原子、分子,在1010年前被创造出来,跨过茫茫宇宙,躲过无数次爆炸与撞击,与无数个黑洞擦肩而过,或许在多少个美丽的星球短暂驻足,又飞过多少处叹为观止的奇景,随着一个陨石来到了那年轻的地球,与无数原子分子碰撞,然后抽成最原始的生命。从无机到有机到生命再到智慧,经历了1010年的奔波转徙,最终殊途同归,变成了我。而我,躺在这里,仰望星空,看到了属于我们的过去,在1010年中建成了宇宙从产生到孕育生命的伟大历程,那种回忆、那种向往、那种百感交集,或许正是我所感受到的吧!

这是我们的星空,这是我们的历史。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邢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汪涵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