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穆斯林的葬礼》有感

发布日期:2018-09-02 14:25:18 点击次数:

前段时间的夏雨绵绵笼罩着以往炎炎烈日的济南,迎来9月的第一天,晴空万里代替了夏雨阵阵。执业医师考试转眼过去已有数日,总算得空,在忙碌的规培生活中,觅得些闲暇,看看书。

轻抚着封面,用了一天的时间,再次看了一遍《穆斯林的葬礼》。尽管是第二次阅读,读毕却仍旧心情难平。眼前闪现的是物是人非的博雅宅,发白两鬓的梁冰玉,提着一盒迟来的蛋糕,心里嘴里念着那个日夜思念的女儿,可逝者已矣。

霍达,总能以简单的言语,震颤着每一个读者的心。“玉器梁”一家三代人的命运沉浮,在作者时而轻快、时而沉重、时而平缓、时而急促的笔锋下,铺陈开来。为琢玉痴狂的梁老,终一口鲜血中倒在他未完成的郑和下洋图上,那一刻他对于艺术的追求深深地打动了作为读者的我;一辈子为玉奔波,与玉为伴的韩子奇,在失去仓库的玉时,我知道他的灵魂已无所寄托,那玉已抽走了他唯一的一丝活着的意义;病床上新月望着窗外,玉盘般的面庞,在日日的药物洗礼下,早已失去当初初入燕园时的生气。她望着、等着,微弱的呼吸声中,她絮絮地念着,天为何还没亮,那个她心心念念的人,怎么还没来,终是未等到便停止了呼吸。我想霍达想告诉我们每个人的是新月对生活的渴望,对生命的热爱。新月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她是崇高、清净和希望的象征。每个人似乎都是那个时代不同人的缩影,没有文化任劳任怨的姑妈,强势不低头的梁君壁,老实无法表达自己内心的天星,怀有深沉爱情的楚燕潮都在文字间,入了读者的心。作品含蓄温婉、如泣如诉、细腻深沉的文字触动着每个读者的心灵,文毕,荡气回肠、余韵难消。

冰心说:“看了《穆斯林的葬礼》这本书,就如同走进一个完全新奇的世界。我觉得它是现代中国百花齐放的文坛上的一朵异卉奇花,挺然独立。”书里描写了回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仪式,并表现了异质习俗文化同回民族习俗的撞击、较量和通融,将宗教信仰与现实生活,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于一体,折射出回族既有保持其阿拉伯民族的文化渊源的一面,又有与汉文化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一面。让每个读者对于不同文化的理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合上书,望着窗外发呆,在想,新月在生命之火即将熄灭之时,是否看到了无名湖畔,她的楚老师拿着那本他们合译的书,冲着她微笑。

我们对待生活,也需要如新月般,珍惜热爱。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袁文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