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一片阳光》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8-09-02 14:14:47 点击次数:

“看到这同一片阳光射到地上时,我感到地面上花影浮动,暗香吹拂左右,人随着晌午的光霭花气在变幻,那种动,柔谐婉转有如无声音乐,令人悠然轻快,不自觉地脱落伤愁……”读着林徽因的《一片阳光》,仿佛眼前就是缕缕阳光,不由得被文中的生活吸引了。

曾几何时,我们也是一直过着慢生活。

在炊子里水的咕咕沸腾声,麻将桌上的哗哗洗牌声和人们的嗡嗡闲聊声中;在氤氲的水汽与弥漫的烟味茶香里;又或在自家园林里吟诗诵词,作画弹琴;在临湖临江的戏楼中点上些精致的糕点,为当红优伶捧场。一下午又或一天便悄悄流过。如此质朴、宁静,没有喧嚣、嘈杂,这样的生活就和一代才女林徽因一样充满魅力,一个“慢”字,令人心向往之。

然而这一切都已是过去了。曾经集天下财富的苏州府逃不脱工业的浪潮,遗失了旧时的温雅,披上了聒噪的外衣。有“三吴重镇,八邑之都”之称的常州,经过当初大规模的老城改造,这座千年古城随处可见的要么是摩登大楼,要么是万国洋房,再难觅当初青瓦白墙的民房和青石板铺就的街道。当年舒缓的吴侬软语和袅袅绕梁的昆曲评弹,变成了嘀嘀乱响的汽车,变成了轰隆作响的机器。

与这些古建筑一同远去的,是慢生活的心境。当我们搬出了属于过去的属于“慢”的旧屋,心也就不由自主地跟着躁动起来。

过去有句老话“催工弗催饭”,意在告诫吃饭切记心急火燎、虎咽狼吞,否则不雅观暂且不论,还会伤了身子。然而我们越来越把吃饭当作一项任务而不是享受,匆匆填饱便了事,就像八戒吃人参果,吃了也不知什么味道。

从前做事,我们不仅追求结果,也享受过程。从前出行或者步行或者坐船,沿路的风景尽收眼底,一路或歌咏或赋诗作词或漫聊,好不惬意。遇着有趣之景,只管前去游览;看见有趣之事,只管上前围观;可算得上乐趣无穷,真正称得上是出“游”。如今的我们,习惯了在高速的动车上,上着高速的网络,在键盘上飞快地打字,向朋友吹嘘着自己的行程。在旅游景区匆匆地排队拍完照,上传空间朋友圈,看着好友们的点赞和充满羡慕的评论洋洋自得——我们的旅行变成了流水线上的产品,追求效率而不走心。是现代工具的快速所致吗?并不是,动车也可以给我们提供别样的景致——一日之内跨越南北,一日之内看遍四季,这样的沿途之景,不也值得我们珍藏吗?其实根源还在于我们,我们没有那种气定神闲,去触摸景区背后的历史文化,去感受沿途的绮丽风景。

很多时候,并不是生活逼迫我们求快,而是我们自己慢不下来。生活,还是慢才好。慢是一种智慧的生活态度,只有慢,才能发现更多、感受更多、幸福更多。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潘中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孟楚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