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八月份的成长

发布日期:2018-08-30 09:16:29 点击次数:

暑期的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了一段时间,我觉得是时候放下所有的过程与结果,拿起笔来让自己的内心完全沉寂下来,去聊一聊自己发自内心的感受了。

可以说,起初做社会实践仅仅是因为一腔热血和一时冲动。看到学长学姐曾做过如此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看到他们提及自己所做的社会实践时那种如数家珍般的侃侃而谈,便觉得十分心动。而当我真的为了这份社会实践尽心尽力地筹划的时候,那种发自内心的波澜起伏与酸甜苦辣鲜明地告诉我,或许一切的决定、一切的阴差阳错都是在暗中帮助我们慢慢成长。

团队成立之初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要如此的庞大与复杂。还记得当时我的课题两番三次地被老师告知行不通的时候,还记得当时我熬夜看论文希望能从中找到新的思路、新的想法的时候,当时内心其实有一个声音、有一种冲动,想放弃这次社会实践。空气中永远充满着太多的某些东西,你的身体太酸痛或疲倦、你的朋友太冷淡、你的家庭太死板,你总有借口不去过你的生活。但是有的时候,为了微妙地感受快乐我们就要微妙地承受痛苦。

真的,那个时候我就是靠着队员们的支持坚持下来的。他们没有用长篇大论鼓励过我,或者说给我提供什么特别的帮助。只是只言片语,我便坚定了这次社会实践一定要做下去的信心。不动的河流是很难听见回想的,人渴望被理解的心情也是一样的。我很庆幸,欣慰自己遇见了这样的一群队友;而我,也在不停地为了我的这份幸运努力着。

这次的社会实践立项答辩是我的第一次答辩。对于自己不是很善于表达的偏内向的性格来说,其实在答辩之前,内心是惊慌而且不稳妥的。我的队员在我答辩之前候场的时候给我加油,而我也很努力地去完成了我的第一次答辩。人都是在不断地成长的,也随着成长渐渐地成熟。既然不能改变自己的性格,不如努力让自己的缺点变得可爱,不如就找一群能够接受并认同自己缺点的人,这也是极好的。一句谢谢、一句辛苦啦、一句棒棒哒,就会让我觉得很开心很舒服,这不是小女生的感性,而是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如果问我在社会实践中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是什么的话,我想,应该就是数据处理了吧。暑假之前与老师交流写成的满满四页的问卷在数据处理的时候突然显得繁冗累赘起来。参考着以往的文章,对照着数据处理的方法,同时按照队员们收集起来数据的情况,赶了几个晚上才将最终的数据整合了出来。其实在处理数据的时候,整个人还是很震惊的。之前只是看过大数据,并没有什么实感,但是真正看到我们社会实践数据处理后出来的情况时,才更能了解问题的严重性。有些基本性性知识的回答基本是全军覆没,而调查的青少年有过的性行为比例也是处在了极高的水平。

数据处理完成后,我才更加有了实感,也体会到了情况的严重性。这个时候也更加庆幸当时选择了这个主题,也庆幸自己努力地完成了社会实践的工作。我也很感谢这个社会实践,它真的教会了我许多东西,不仅仅是在问卷制作、数据处理的知识储备方面,更是一种心灵上从容不迫、更加自如的成长。我在一天一天完善社会实践的同时,这份社会实践也在教我成长。

再有不长的时间,济南的九月就要到了,公共卫生学院也即将迎来一批新鲜的有趣的学弟学妹,也会迎来学生会纳新、社会实践结项答辩等工作。工作会很忙,也会很紧张,但是,我不再会像两个月前的那个拿不出勇气的我一样了。我看到那些琐碎里的温暖、那些吵闹下的安静,那些成长那些纯真。林徽因曾经说过:“从没有人,说过八月什么话,夏天过去了,也不到秋天。”而对我而言,从没有人,说过八月什么话,夏天过去了,而我,已经是成长过后那个自信从容的我了。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李孟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