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忆石头寨调研

发布日期:2018-08-30 09:30:16 点击次数:

社会实践是相对于单纯的理论、课程学习,可以是了解社会的行为,也可以是实践的行为。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历史的变迁和不变的人文情怀。

首先,我们团队主要调研前王庄(古称石头寨)历史文化变迁。通过查阅村志家谱、历史资料以及村户走访的形式,不断完善我们的信息和认知。因为需要每一位成员实地走访,所以觉得每一条信息都尤为珍贵。前王庄已经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了,大致从明朝开始,这里就开始出现石头建的房子。因为这里在附近几个村落里算是富裕的,所以为了抵御盗贼和流寇,村民们修建了石头炮楼和寨墙。寨墙因为解放军对土匪流寇的清缴解决了安全问题后,被村民和解放军一起推倒。而炮楼因为其实用价值,一直保留到现在。

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文化,石头寨也不例外。最简单的问题——为什么用石头建房子?因为附近都是山,石头多而便宜并且坚固,同时又可以作为防御武器。还有,这里的屋顶大都是平的,究其原因,也是和石头有关的。因为重量问题,石头不能像瓦房一样建为三角形,而且平的屋顶便于人在上面走。平的屋顶还可以将每一户连接起来,在出现盗贼流寇时,可以快速防御,迅速集结。

研究历史,少不了的是人文情怀。在一次走访时,一位老爷爷情到深处,讲起以前的历史,不由得落下眼泪。我们安安静静听着老人的讲述,仿佛置身于历史之中,仿佛来到了解放战争时期,风雨交加,炮声连连,血流成河……还有老党员孟广谦同志,战争结束后一直担任这里的县委书记。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精神:不怕吃苦,一心为民,这不仅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的精神,更是我们的责任。老一辈的人们,经历了风雨洗礼,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和改革开放,他们在不同的时代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他们因为真实经历过以前那些艰苦的日子,才更觉得现在幸福生活难能可贵,我们更加从心底里尊敬为我们开创这新时代的先驱者们。深入挖掘历史故事,并向更多的人讲出去,让这种精神感染更多的人,也同样成为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们了解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同时,也对中国整体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历史是永不停歇的,人们不断的卷入历史的车轮之中,创造历史,改变历史。同时,注入人文的情怀,让历史又有人性化,给后人可以缅怀的情节。情系先人,牢记历史,开拓未来。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王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