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拖延心理学》读后感

发布日期:2018-08-27 12:43:29 点击次数:

在暑假的尾巴里,终于逼迫自己拿起了刚放假就从图书馆里借回来的一本书——《拖延心理学》,情况如其名,真的是拖延到了假期尾巴的最末端,才终于开始了。更多的动力来自于生活中一贯的仪式感,如果没有把刚放假就心仪的书在假期里读完,心理会愧疚,感觉辜负了一段时光。但是,即便是假期里的最后一天读完,也会觉得开心很多。虽然有一点五十步笑百步,但是好在最后还没有做了拖延症的俘虏。

对照着自己的拖延症,这本书读起来就不是那么的理论、枯燥了。按照书中的观点,其实我们对拖延症是存在一些误解的。生活中我们“明日复明日”的时候很多,但并不是每一个都会对自己造成比较严重的结果,换言之会影响到我们的心情,进而影响一天的工作效率。拖延是人类天性里的懒惰,因此不是每一个拖延都称得上为“拖延症”,事实是,只有那些因为拖延而带给我们极大压力、焦虑,产生一系列的严重副作用的时候,才称之为拖延的一种病态。

暑假里想要早起的自己一直在和熬夜的自己作斗争,自制力和抵制诱惑的能力比起高中时代来说真的是退步很大。很多情况下,不知道为什么就拖延了,还丝毫没有意识到,时针就已经在看剧的时候转了好几圈。有时候拖延不仅仅来源于自身本性上的懒惰,书中的仔细分析可以让我们对拖延作出更为客观、全面的审视。有时候,我们会因为害怕失败而选择一拖再拖地去完成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然后在最后宽慰自己是因为时间紧张而表现得差强人意是很自然不过结果;与之类似的另一类人,则是完美主义者,总是有一堆的腹中计划,但却迟迟不肯开始,总是觉得自己最后一定会有最完美的结果,因而一拖再拖,最后无形之中将拖延带来的压力和焦虑双倍放大。

拖延,每个人都不可避免,但是原因却因人而异。对于自己来说,我的绝大部分拖延都来自于作为人类本性里的懒惰。有意识地去采用书中介绍的一些方法,制定小目标、管理时间、整洁环境、开启运动计划等等,但是路漫漫总有拖延小妖来打乱计划。与拖延症的战争将会是旷日持久的,如果你也想改变,或许这本书会带给你一些不错的灵感。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李婧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郭胜楠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