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山大附属生殖医院志愿者 高鑫

发布日期:2018-08-17 10:34:46 点击次数:

今天,我终于有机会真正踏入手术室,观看一场手术。作为一名刚刚结束了大一学习的学生,我不懂手术室的“规矩”,不懂专业知识,也不懂自己进入手术室会不会做什么错事,但就是带着这样忐忑而激动的心情,我准备好了。

在进入手术室前,老师向我讲述了一些进入手术室必须注意的点,其中,她格外强调了“无菌意识”。这个词我已经听过很多次了,不论是专业课上老师那里,还是医院纪录片上,而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意识到“无菌意识”究竟是多么重要。确保无菌、保证洁净、规避术中感染的可能……“无菌意识”不是单纯写在课本上的一个词,而是每一个医生都必须刻在心底的箴言,它是一种关怀,也是一种无微不至的照护。在接受了老师的培训后,我终于来到了手术室门前。

在门口换好鞋子,拿了衣服、口罩和帽子,我深吸一口气,走进更衣室。更衣室里,一位刚刚结束手术的师姐正坐在椅子上休息,她脸上写着疲惫,珍惜着这片刻的安闲。我快速换好了衣服,但在戴帽子时遇到了困难——没有刻意学过帽子的戴法,也忘记了提前把头发扎起,我面对总是落下来的头发束手无策。

“你这样是不合格的,我来帮你吧。”师姐站起,熟练地帮我束起头发。镜子里的我分明已不是校园里还稚嫩的我了,她穿得像一个真正的外科医生,已经是她梦想过的模样。

但我还没来得及说谢谢,师姐就低声道:“多听,多看,多思考,不要碰不该碰的东西。”

应手术室规范要求,这里的冷气很大,温度也很低,但我却感受到了温暖。

这种温暖一直延续到了手术结束。医生们正在忙碌着,要将病人转移到病房去。这时,全麻的病人已经幽幽转醒,她睁开双眼,似乎在确定自己身在何处。一位师兄看到了她,转头看了看仪器上跳动的线后,关切地问道:“醒了?”

她眨眨眼表示意识清醒,另一位老师帮她盖好被子,掖好被角。

这一幕像是一幅画,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也许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吧,这种感动、温暖、关怀与彼此。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高鑫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