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有感

发布日期:2018-08-17 10:21:27 点击次数:

现在回首,才发现暑期社会实践已接近尾声。

十几天来,每天的早出晚归,每天都在公交上前往着各个目的地,来回奔波,但所有队员每天都是精力充沛,无怨无悔。

我们去过三甲医院,去过地方普通医院,见证了医者父母心,看到了他们对于目前中国医药系统存在的问题,对于如今紧张的医患关系、对于三甲医院人满为患等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等众多问题的担忧。齐鲁医院的宋医师就表示:“如今的三甲医院挂号问题确实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每个人不管是在教育资源还是在医疗资源上,我们都希望得到更好的,所以这是一个十分矛盾的问题。不仅如此,急救药品短缺问题也是一个大麻烦,目前几乎每家医院都存在急救药品短缺的问题,往往医院急着用却找不到药。”

虽然我也经历过在三甲医院挂号困难的情况,但只有真正的深入调研,深入了解,才能真正体会到目前医疗问题的严峻性。

除了医院,我们还去了济南瑞康医药有限公司,早上九点,我们便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二楼会议室,这里,我们又看到了另一群人在医疗方面进行的努力。

首先我们知道到了合理用药系统,了解了其在帮助医师开处方单时优势,不仅可以规避一些低级错误,还可以大幅度减少滥用药等问题的发生。随后,团队提到是否可以建立一个可实用的网上医用app来帮助广大普通群众用药。显然,问题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责任人表示:“其实很久之前,就有过这个方面的想法,只是由于适应症问题没有解决,网上医药app就一直没能突破。由于病人在使用药物后的各种反应难以用数据进行统计,再加上并不是所有人都严格遵循医嘱在进行用药,所以数据库难以建立,不过这确实是一个今后可期待的发展方向。”

的确,在前往调研之前,我们已经查询了大量资料,也思考了关于医药问题的解决方案,但其实其中复杂程度已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不过尽管如此,在我们发放线上问卷中,大部分人也表示如果有一个官方的、可信赖的医药平台,他们也会接受,并且使用。在线下校园中发放问卷时,则有更多大学生表示希望使用网上医药平台。

第一次完整的完成一个社会实践活动,从选课题、查资料到联系接受单位,线下采访询问,当每一步我们都亲力亲为,认真去做之后,我们对这个课题有了更深入、更真实的了解,我们不再简单的停留在网上的资料上,而是有了自己的体会,有了自己对于这课题的看法甚至是解决方案,我想这就是我们实践的意义。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吴俊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